央广网

淮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2018-04-19 09:15:00来源:央广网

  新时代、新淮南,新征程、新起点。在伟大新时代的早春,风物进发、生机勃发,淮南市委、市政府决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顺势而为、自我加压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务实行动。

  2017年,淮南市荣获“第四届安徽省文明城市”称号。今年,我市位列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新春之初,市委、市政府下发《淮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隆重召开市文明委全会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标志着淮南站上了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度,标注淮南处于文明创建新高点。

  这是推进淮南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全国文明城市的这个“文明”,不仅仅指精神文明,它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全过程、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可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过程,就是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的过程,就是检验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成效的过程。

  这是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也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外界一提起淮南,更多人第一印象还是经济结构单一的煤城、还是城市管理粗放的传统老工业城市。现在,各个城市之间的竞争,已不单纯是经济实力的竞争、区位优势的竞争、资源禀赋的竞争,更是文明程度的竞争和投资环境的竞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通过推动经济发展、完善城市功能、创新社会管理、弘扬时代新风,更好打响“楚风汉韵、能源之都”的城市名片,不断丰富“山水林城融为一体、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城市内涵,持续提升淮南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竞争力。

  这是提升市民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城市文明不文明关键看市民,有文明的市民,才会有文明的城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层次的追求日益提升,都渴望有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文明舒适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这些都是每一位市民本该拥有的基本“福利”,也是我们这个城市本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为了拿到一块牌子、争取一项荣誉,根本目的还是要通过创建工作,改善城市各种软环境、硬环境,更好地满足群众在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的需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全面发展机会以及真真切切的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

编辑: 徐鹏

淮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在伟大新时代的早春,风物进发、生机勃发,淮南市市委、市政府决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