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城淮南 聚焦发力促提升

2018-04-19 09:26:00来源:央广网

  新春之时,正是全面推进创建之际。淮南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实施“八大提升行动”为主要抓手,全面聚焦发力,奋力提升全市文明程度和创建水平。

  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上聚焦发力

  淮南全市将强化市民文明教育。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多种载体、采取多种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做文明有礼淮南人。要强化道德标杆引领。注重发挥“道德模范”、“淮南好人”等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道德、学习模范的浓厚氛围。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丰富拓展好人馆、好人墙、好人广场等宣传阵地,讲好好人故事,弘扬好人精神,让他们成为淮南精神文明建设的领路人。发挥好“市道德基金”作用,组织社会各界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彰显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要强化文明社会风尚引导。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组织好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行动。把农村环境提升行动作为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重点整治大操大办、炫富比阔、厚葬薄养、赌博迷信等陈规陋习,倡树社会新风。

  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上聚焦发力

  同时,淮南市要激活文明城市细胞。弘扬优良家风,做好家风的挖掘重塑和宣传,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环境”。要深化主题创建,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引领,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系列活动,推动形成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团结邻里等家庭文明新风尚。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做好民间自发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的管理、服务和引导,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和全民公益理念,打造淮南志愿服务品牌,引导市民在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修养。要构筑诚信淮南体系。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淮南”平台,健全诚信“红黑榜”制度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要营造城市文明氛围。

  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上聚焦发力

  未来淮南要以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注重塑造风貌,突出淮南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处理好局部与整体、功能与品位、现代与传统、人文与自然的关系,建设山水林城融为一体、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生态文明城市。要以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弘扬真、善、美,努力用传统文化滋养心灵、陶冶情操,使之成为涵养城市精神的重要源泉。要大力弘扬敢闯敢拼不服输的淮河文化,使之成为淮南城市精神的底色,用其熏陶启迪淮南人民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立足文化惠民、改善民生,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深化全民阅读行动,努力打造“书香淮南”。

  在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上聚焦发力

  突出规划建设,优化城市发展空间。以“先进、长远、超前、留白”的理念引领山南新区建设。以“密路网、小街区”的理念推动老城功能提升。加强重点乡镇、特色乡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突出精细管理,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今年继续在政府系统开展“全面学合肥、对标提效能”活动。整治存在的作风顽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做优质服务的排头兵。突出综合治理,提升城市环境保障水平。要在硬件管护上下功夫;在景观绿化提升上下功夫;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上下功夫,今年要完成洞化截洪沟等6条水系治理,确保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率达80%;在市容保洁上下功夫;在扬尘防治上下功夫;在规范交通秩序上下功夫,特别是围绕城市“堵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行动,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重点整治横穿马路、乱停乱放、超速超载、溢流泼洒等行为。

编辑: 徐鹏

创城淮南 聚焦发力促提升

新年开局以来,淮南市各级各部门以实施“八大提升行动”为主要抓手,全面聚焦发力,奋力提升全市文明程度和创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