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4月16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办不完。”这是魏晶晶10岁的儿子何珺浩在一次语文考试时造的句子。现在,他的妈妈再也不用办案了。2020年12月10日下午3时左右,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法官魏晶晶准备去开庭时,突发心脏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7岁。

  图为魏晶晶(左)生前审理案件时工作照。(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

 

  在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932办公室,堆满案卷的办公桌上有个记事本,2020年12月10号那一栏里记录着:上午8点30分和下午3点分别有两场开庭。而那一天的下午3点16分,本该开庭办案的魏晶晶却迟迟没有出现在法庭的审判席上。她被同事发现时已经倒在地上不省人事。送往医院后,医治无效,魏晶晶不幸去世。

  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书记员邵爽:“同事跟我说她晕倒的时候,我也以为她就是低血糖的晕倒,我们也没有想那么多。”

魏晶晶法官生前的办公室,桌上放着没写完的判决书和案卷。(图片来源: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

 

  魏晶晶是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审判员,也是全市最年轻的四级高级法官,她所在的六安市中院民三庭主要审理的是房地产、知识产权等民事案件,这类案件标的大、专业性强、案情复杂、审理周期长,往往需要付出成倍的时间和精力。

  2016年,为了一起拖欠工程款的案子,魏晶晶在庭审结束后,和当事人双方一起核对小区防火门数量,一栋一栋、一层一层、1107扇门,一扇也没落下,确定防火门的数量后,被告再也无法抵赖。最终达成了被告支付67万多元拖欠工程款的调解协议。

  安徽某防火门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传运指着卷宗里的防火门数量统计表说,“1107扇门,魏法官走了1107家。” 李传运:“爬了十几栋楼1000多户,每层每层地逐个核查,魏法官身上都(汗)湿透了,我们内心真的非常感动。”

  自从2015年3月担任助理审判员以来,魏晶晶共主审案件891件,其中调解137件,参加合议庭审案2596件。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毛方余:“魏晶晶同志怀着对司法事业的无限热爱,胸装天平,肩挑正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坚守在审判一线,她不愧为我们的好同志、好战友、好榜样。”

  日前,人社部、最高人民法院追授魏晶晶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安徽省委省政府追授魏晶晶“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