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月31日消息(记者徐秋韵)春节期间,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热映。影片中,人类计划给地球安装上万座巨大的行星发动机,推动地球开启一场宇宙迁徙。这些发动机依靠的,是重核聚变产生的巨大能量。

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获悉,在现实中,位于合肥市庐阳区的科学岛(即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也始终在可控核聚变能源研究领域走在全球前列,“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EAST)产生的正是核聚变能。

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大厅全景(央广网发 张大岗摄)

“人造太阳”引领“能源梦

核聚变的能量有多大?煤炭、石油、天然气、风能等生活中需要用到的绝大多数能源都是来自太阳能,太阳产生如此巨大的能量,是其内部持续不断的核聚变反应带来的。而支撑聚变反应的氘等主要原料可从海水中提取,近乎取之不尽,且零碳排放、清洁安全,故被视为人类“终极能源”。

科研人员们孜孜不倦,正是致力于模拟太阳内部的核聚变反应,造出一个“人造太阳”,用轻核聚变产生的能量,为人类可持续发展造福。

据了解,科学岛的“人造太阳”先后创造多项重大世界纪录——“等离子体1亿度电子温度”“1.2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101秒”“近7000万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1056秒”,不仅让我国成为了世界核聚变能源研究的排头兵,也让人类朝着“终极能源梦”逐步迈进。

聚变堆园区为“人造太阳”安家

“让聚变能推动地球流浪,还为时尚早,但让聚变能点燃第一盏灯,则指日可待。”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副研究员王腾表示。

去年三月,在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后首个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园区交付启用,这意味着核聚变将从科学研究加速走向实际应用。

“聚变堆设施将开展一系列关键技术预研等,为未来我国建造真正能实现核聚变发电的聚变堆提供核心技术基础和研究平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重大专项办主任刘志宏介绍。

据悉,该设施主体工程正加速建设,目前已完成100余个关键里程碑建设任务及核心部件的设计、预研和测试验证,从子系统的实验室研发测试阶段进入到了部分关键部件的研制和现场集成及调试阶段。正式建成后,有望成为国际核聚变领域参数最高、功能最完备的综合性研究及测试平台。

编辑:徐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