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蜱虫活跃期,合肥疾控温馨提醒,野外旅行者需要注意做好防护,避免被蜱虫叮咬。

  吸血前的蜱虫只有米粒大小,很不起眼,但吸血后可膨胀几倍至几十倍,其口器深扎皮肤,后续处理非常麻烦,且可传播多种传染病,严重时或可危及生命。如斑点热、莱姆病、森林脑炎、蜱传出血热、Q热、回归热、野兔热、蜱传斑疹伤寒、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巴尔通体感染等等。

  

  其中,病情较为凶险的蜱传新发传染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这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在丘陵、山地的森林草丛茂盛、灌木丛等地活动的人员感染风险较高;急性期病人血液可能有传染性,接触病人血性分泌物和血液等可造成人际间传播。

  被携带病毒的蜱虫叮咬后14天内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起病急、发热、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伴随一系列的不适及出血倾向。患者体温多在38℃以上,同时感觉没有食欲、乏力、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意识障碍,肺(脑、消化道)出血等,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因休克、呼吸衰竭、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年老且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更容易死亡。目前该病尚无特效治疗药物,只有及时采取对症、支持治疗。如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前往大型医疗机构就医,缩短确诊时间,并主述有关暴露史。

  防止蜱叮咬是预防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关键。

  前往山区或者丘陵地带户外活动时,应当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

  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

  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附着;不要穿凉鞋,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

  携带宠物从野外回来需仔细检查,以免将蜱虫带回,建议定期清理宠物皮毛。

  与蜱“斗”,切忌生拉硬拽

  

  一旦发现有蜱已叮咬皮肤,生拉硬拽有可能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假头(颚体)留在皮肤内引发感染。

  正确的做法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拔出的蜱虫可以用火烧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