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宣城2月3日消息(记者赵家慧 通讯员胡起)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

去年以来,宁国市进一步强化标杆引领,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月28日上午,兔年上班第一天,在安徽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上,宁国市人民政府获评2022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成绩,见证闪光的足迹。

2022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0亿元,增速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37.2亿元、增速5.8%,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3%。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61位,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获评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县、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县。

倾心:厚植兴业沃土

海阔凭鱼跃,林茂鸟频栖。

2022年以来,宁国市结合实际出台了持续打造“徽常满意·在宁舒心”服务品牌等相关行动方案,明确了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

创举连连,好评如潮。“探索建设产业集群党委,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建设”成为典型经验,“落实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典型经验获肯定。

常态化召开企业家大会评选表彰“发展功勋”(央广网发 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企业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该市制定了相关办法,每年常态化召开企业家大会,评选一批“发展功勋”、“发展贡献奖”、“亩均英雄”、“十佳”、“十新”等优秀企业和企业家,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优良的营商环境,激活了宁国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目前,该市共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5家,自主培育A股上市企业8家。2022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7个、开工92个、投产73个,总投资72亿元的吉利磷酸铁锂动力电池、52亿元的鼎瑜汽车智能底盘等一批项目成功落地。

备受瞩目的是,该市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唯一“浙商最佳投资城市”,是全省工业稳增长促转型成效明显地区、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

走心:提升政务效能

政务效能提升,营商环境提速。去年以来,宁国市建立了“为企优环境”工作调度机制,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18项营商环境一级指标均明确了牵头市领导、指标长及责任单位。

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每月听取一次工作情况汇报,每季度专题调度一次,后进单位主要负责人在调度会上作出解释说明和表态发言;分管市领导每月调度一次,遇到难点问题及时调度;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了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了副科级架构的营商环境事务服务协调中心,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分析研究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高标准建设宁国“市民之家”,实现群众办事“进一扇门、办百家事”(央广网发 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释放经济发展动能。2022年以来,宁国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8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100%,平均办件承诺时限由5天减少至1.5天。

此外,宁国市还建通过立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路线图”“时间表”,实行重点项目施工许可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探索建立“四员”工作队伍和企业问题“四办”工作机制,全年代办91个项目,总投资额112亿元,完成28宗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总面积1450亩,重点项目平均开工时间提前3-6个月左右。

一个个跳动的数据,一个个跃升的指标,成为宁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精彩注脚。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积极探索柔性执法,制定“一轻一免”事项清单421条,对轻微违法行为从轻或者免于处罚。“强化政务公开质效、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全文刊载。

暖心:切实纾困解难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需要“硬措施”来托底。

宁国市按照“早谋划、早落实、早解难”原则,全面提速提效兑现各类惠企政策,通过及早下达财政奖补资金,早日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小清单”发挥“大作用”。宁国市共计梳理出惠企政策42个、226条,每一条均明确了联系单位科室和电话、申报材料和办理流程等要素,通过政府网站、宁国发布“百问百答”专栏对外公布,并印制小手册通过市级领导、联企干部送到企业手中,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送上门”,切实提高企业对惠企政策的知晓率。

“快举措”带来“新成效”。宁国市大力推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通过系列“快办”服务加速释放“政策红利”,减材料、少跑路等举措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感受到党委政府的高效和温暖。2022年,该市共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4.2亿元;全年盘活低效闲置用地1285亩,保障企业用地7986亩,新增贷款70亿元。

经济发展职能部门定期深入企业进行帮扶(央广网发 宁国市委宣传部供图)

企业的诉求就是服务的方向。在常态化开展“访千企、解难题、优环境”活动的基础上,宁国市对563家重点企业和90个重点项目,明确由382名责任干部逐一进行包保。同时,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在汽车零部件等五大主导产业分别成立产业集群综合党委,选派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党委书记,10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498家集群企业。

为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该市在“市民之家”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和“涉企服务”窗口,及时收集企业诉求,做好限时上报和快速交办工作。通过“一口收办、分类交办、限时办理、按时反馈”闭环办理工作流程,将收集到的问题在1个工作日内交办至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办结到位,并逐一进行审核并全覆盖回访,对企业不满意的坚决退回重新办理。

数据印证成效。2022年,通过为企服务平台累计办理企业诉求2337个,办结率100%,四季度企业诉求办理第三方调查总体满意率达99.23%。

编辑:徐秋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