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宣城1月18日消息(记者汪称 通讯员绩农)日前,安徽省水利厅组织专家组对绩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进行行政验收。市、县相关领导及特邀专家参加。

验收组实地走访了县委党校、和顺嘉苑二期、小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地,查看了各行业在节水载体建设方面的具体措施及取得的成效。通过现场走访、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和质询讨论,对绩溪县在节水行动实施、节水载体创建、节水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水权改革创新和定额管理等方面给予肯定。验收组对一致认为,绩溪县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多措并举、联动有力,符合《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评价标准》,达到了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要求,同意通过省级验收。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将节水工作全面、高效地渗透到区域内各行各业,节水工作成绩斐然,特点鲜明。

舆论引导,营造节水氛围。积极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向社会推荐先进的节水技术产品。充分利用公交车、站台、公共场所灯箱等媒介,绩溪融媒体中心等新媒体手段开展节水宣传。定期开展用水器具销售场所、公共场所节水器具调查,淘汰落后用水设施。县农水局组织开展节水进机关、节水进街道、节水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方式,全面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

倡导循环,构筑节水社会。绩溪县小小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耗水比较大的汽车零配件企业。为了有效节约水资源,这家企业建造了雨水、废水收集利用池,收集、净化雨水和废弃水,实现水循环利用,每年节水1.5万吨。白厂丝生产是高耗水行业,为降低单位产品耗水,绩溪花神丝绸公司于2011年就引进污水深度处理循环系统,吨丝生产耗水下降90%以上。2018年荣获“安徽省节水型企业称号。”在典型带动下,节水型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家庭创建工作全面推进。

截至目前,已创成节水型企业14户,建成率41.18%;节水型居民小区7个,建成率20%;节水型单位34家,建成率63.46%。非常规水利用率19.5%。

与此同时,县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在工业园区、扬之河、徽水河铺设污水管网集中到县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不仅有效改善了环境,而且通过循环利用,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费用成本。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城区供水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大老城区管网改造力度,使管网漏损率降至9.9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奖惩并举,完善节水制度。该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联合财政局印发了《绩溪县节约用水奖励办法》,根据《办法》,该县对县域内节约用水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的小区、单位、企业和个人给予奖励。奖励额度最高为5万元。同时,明确单位或者个人有私采地下水等违法行为的,造成危害的依据《地下水管理条例》,承担相应违法责任。

项目投入,助推农业节水。扬溪镇的农田综合开发项目示范片区,田成片、水渠到田头,路通田和村,蓄水有保证,灌溉更便捷。目前全县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8.76万亩。

改革创新,实现“存量盘活”。2002年底,华阳镇高迁村委会通过调整水库灌区农业种植结构和实施节水改造,实现节水9.1万m3,为充分利用结余水量,提升水资源经济效益,每年将9万m3水转让给绩溪县城投建材有限公司,既盘活了水库结余水量,又增加了该村因节水带来集体经济直接收益。这也是宣城市首单水权交易。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再出发,该县将以此次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为契机,加大节水载体建设,在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非常规水收集利用、节水改革创建和节水宣传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效,以更高的标准持续建设节水型社会。

编辑:鲍玉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