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6月29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小微企业既是实体经济土壤中的新苗,也是经济发展、解决就业的重要一环。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是疫情下“国家所需”“金融所能”的头等大事。

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作为国有大行,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全力用好用足金融政策,主动靠前服务实体经济,及早释放金融政策红利,实现稳经济大盘、为主体纾困。

增加授信创新产品

为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对内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加强各类资源配置,根据客户经营特点,量身打造专属金融产品,近年来,陆续创新落地“小微易贷”“极速贷”“无还本续贷”等几十项特色产品,并借助政府平台、担保公司、风险补偿基金等力量,逐步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担和信用增进机制,目前已构建“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的全产品服务序列。

同时,为及时响应客户融资需求,安徽分行持续推进“银政、银税、银担、银企”等合作平台建设,目前已与10余家省级平台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科创、先进制造、现代农业、新基建等重点产业进行批量获客,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深度。

截至2022年5月末,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7.44亿元,本年净增65.40亿元,有贷款余额户数11.74万户,户数较年初增长7508户。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也是稳定经济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创新推出“U信保理”业务,通过行内开发的供应链金融平台集合供应链核心企业及其供应商,以电子债权凭证“U信”实现核心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债权支付及多级拆分流转,对于有融资需求的供应商,还能基于核心企业信用提供最快T+0融资服务,目前业务已在省内实现落地。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还依托自身优势,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融资场景,通过加强全流程数字化作业,持续丰富数字化金融产品供给,打造使用便捷、安全可靠的企业移动端数字金融服务平台,用数字化“跑”金融服务新质效。

截至2022年5月末,分行服务于小微企业的线上小微易贷系列产品贷款余额71.56亿元,列系统内全国第4位,均位居系统内全国前列。

数字化技术还可以对小微企业进行准确“画像”,从而实现贷前白名单精准获客,贷中推送信用报告,贷后智能化预警,精准对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

“贷”动专精特新

近年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协同各条线加大对“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今年4月,邮储银行合肥巢湖市支行为当地某科技企业投放的1000万元科技信用贷顺利落地,用于公司购买原材料,支付货款。“由于3月国家基建的快速建设,多条高铁建设同时开工,公司的产品在短时间内需求激增,这金融活水,实打实地流到我们实体经济上来了,感谢邮储银行。”该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获这笔“科技信用贷”的企业主要从事桥梁支座、桥梁伸缩装置、声屏障、转体装置、钢横梁、阻尼器等产品的生产销售,产品桥梁支座主要用于高铁桥梁和铁轨之间的支撑作用,自主研发的调高球型支座、减隔震支座、健康监测支座及桥梁伸缩装置等产品先后获得专利100余项,公司参与了国内外许多重点道路桥梁工程,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邮储银行安徽分行协同各条线加大对“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央广网发 邮储银行安徽分行供图)

经实地调查,邮储银行巢湖市支行主动对接该公司,详细介绍了邮储银行的“科技信用贷”,无需客户的资产抵押,客户经理上门收集资料,合肥市分行开通绿色审批通道,4月1日在第一时间内给客户发放了1000万元的科技信用贷,解决了客户资金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安徽分行与安徽省经济与信息化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政银合作平台,为安徽分行批量开发“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安徽分行聚焦精准走访,各级机构负责人带头走政府、走平台、走协会、走园区、走企业,主动精准对接“专精特新”企业金融需求。

“从申报到授信到放款,我们一直力求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提供有质量、高质量的服务。”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陆伟忠介绍称,针对“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邮储银行安徽分行印发了《“专精特新”授信政策指引》,上线了“专精特新”客户专属评级模型,设计了《“专精特新”企业特色调查要点》、《“专精特新”企业(小企业法人客户)关键要素分析模型》,开发了“专精特新”贷,为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客户发放的线上不超过500万元、线下不超过3000万元的中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全力满足“专精特新”企业金融需求。截至2022年5月末,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4.79亿元,有贷款余额户数538户。

助企纾困降低融资成本

记者了解到,在做好受困市场主体金融服务上,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一季度发放贷款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此外,还通过展期、周转贷、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中期流贷等方式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由于疫情期间道路封闭,在阜阳经营黄牛养殖生意的朱大哥由于牛卖不出去,资金无法回笼,但眼看在邮储银行阜阳市分行所贷的“劝耕贷”4月13日就要到期。

邮储银行阜阳市分行通过日常客户维护,了解到朱大哥还款困难的实质原因,便主动向其介绍贷款展期政策,与省农担协商展期事宜,省农担于4月11日同意为朱某贷款展期追加担保。因为疫情管控,朱某无法到邮储银行阜阳市分行现场签字,为保证业务合规办理和快速帮助客户解决困难,邮储银行阜阳市分行实行业务“远程”办理,成功为客户办理了展期,有效缓解了客户还款压力。

截至5月30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共对628户31.24亿元的业务开展延期还本付息操作,累计向小微企业投放无还本续贷17.95亿元,共对14户中小微企业发放周转贷4986.6万元,小微企业中期流贷余额23.13亿元。

编辑:鲍玉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