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科技办公大楼外景)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位于创新之城安徽合肥的望江路上,一栋郁郁葱葱的办公楼显得格外生机勃勃。迎着习习暖风的绿色嫩芽,仿佛在向车水马龙的繁忙都市,诉说着这家拥有近60年历史的驻皖央企的“绿色发展”历程。这就是中国化学所属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科技”),一家知识密集型的现代科技型上市企业。

落实“双碳”要求,环保产业布局按下“加速键”

2021年10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到中国化学调研时强调,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打造氢能、光伏等高端化工新材料系列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水环境治理、土壤修复、固废处理等产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国内环保治理的先行者,秉承化学工业部第三设计院(东华科技的前身)的创新基因,东华科技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聚焦环保技术和环境工程业务,连续多年获得“安徽省环保产业优秀企业”,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丰硕成果。

(一)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位列“国家队”行列

东华科技累计完成多个大型煤化工废水零排放EPC项目,主编或参编了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规范,获得多项专利和专有技术。公司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瓶颈,成功自主研发了“全流程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技术,打破了曾经由少数外国公司技术垄断的局面。该技术能够实现废水全部回用,水中的盐分经过分质结晶可以得到工业级氯化钠和硫酸钠。技术应用于伊犁新天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在超大规模、超高难度煤化工项目中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废水零排放”,助力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安徽省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伊犁新天煤制天然气项目)

(二)在治理白色污染领域,肩负“排头兵”重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为治理“白色”污染,东华科技和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曙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新疆绿原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等众多合作伙伴,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可降解塑料产业的蓬勃发展。2022年3月1日,东华科技参投并总承包建设的新疆曙光绿华年产10万吨BDO联产12万吨PBAT项目,在新疆第二师铁门关市隆重开工。2021年12月,东华科技投资控股并总承包建设的中化学东华天业年产50万吨PBAT及配套项目一期年产10万吨PBAT工程项目,用短短9个月时间在新疆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实现了机械竣工。

(三)在综合污染治理领域,拓展“多元化”发展

东华科技在固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土壤修复领域、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等综合污染治理领域,不断开拓创新。东华科技参投运营的浙江天泽大有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利用工业固体废物焚烧发电;总承包的原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瑶海区老厂区土壤修复项目,采用了异位热脱附、异位化学氧化、水泥窑协同处置等先进治理技术;参投的安徽宿州市主城区黑臭水体综合工程,通过截污控源、生态修复、智慧管控等手段实现了水清岸绿的城市风貌,助力宿州市被评为20个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

东华科技在中国化学的正确领导下,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一个基本盘+三纵三横”的发展战略,聚焦技术集成、工程承包、投资运营三大定位,纵向推进“差异化、实业化、国际化”发展战略,横向布局“新材料、新能源、新环保”产业领域,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工程公司。“十四五”期间,东华科技将着力做大做强做精生态环保产业,以工业污染治理为业务核心增强产品化能力,以“研发+投资+建设+运营”模式打造“东华环境”知名品牌,谱写企业绿色环保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构建科创平台,环保技术研发拉动“进度条”

东华科技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公司依靠自身“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平台建设,持有专利和专有技术15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省部级以上荣誉300余项。

东华科技基于“研究院+多试验基地+N合作平台”,多点发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中国化学环保研究院暨中化学科学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合肥研发中心落户高新区,实现从揭牌建立到步入正轨,并进行实体化运行,标志着东华科技在环保研发上又拥有了重大平台依托。同年12月,公司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东华科技—中科大水污染控制联合实验室”,将为公司环保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化学环保研究院揭牌)

东华科技还打造了“一室一中心”自主创新体系,即安徽省工业废水及环境治理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高端化学品及前沿新材料合肥市技术创新中心。东华科技牵头成立的安徽省污染场地修复工程研究中心,于2022年1月通过了验收。目前,公司已经在高含盐废水、高浓度有机废水、浓水达标排放、高效蒸发及结晶分盐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在环巢湖流域水体富营养化控制技术、PBAT高效绿色催化剂技术等研发工作中获得进展。

深化国企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吹响“冲锋号”

2022年是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截至目前,东华科技已经在7个大项、57个小项上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构建“技术带头人”体系、环保人才队伍体系、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数字赋能平台等具体举措,东华科技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为继续做强做优做大绿色环保产业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创新构建行业和专业“技术带头人”体系

东华科技制定《技术带头人管理规定》,编制“十四五”技术发展规划,以技术带头人为核心打造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体系。截至目前,近30名行业和专业技术带头人成为企业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动机。公司通过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深化资源配置等手段,保障技术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2021年度,公司获得工程技术领域荣誉24项,其中国家优质工程金奖1项,全国优秀咨询成果奖2项;全年同时推进44个研发项目稳定运行,签订61项技术开发合作协议和11项对外委托技术开发合同;累计授权专利29项,参编标准46项,其中国标17项。

(召开技术发展规划编制会议)

(二)持续加强环保产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东华科技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修订《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制度》,形成竞聘上岗的常态化机制和明确的职业晋升体系,通过三项制度改革,打造人才“铁的营盘”,筑牢“工程根基”。2021至目前,近30名想干事、有闯劲、善创新的年轻干部,通过岗位公开竞聘进入干部序列,其中有一批环保领域专业人才走上了研究院、项目管理部、企业管理部等部门的核心管理岗位。此外,公司还采用市场化手段引进了数名环保高水平人才。近两年,多名东华科技员工相继获得了“安徽省环保产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三)积极探索实业领域绿色转型发展道路

东华科技聚焦主责主业,以科技研发带动工程和实业发展,改善投资管理制度、优化投资决策程序、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公司综合采用TOT(移交-经营-移交)、PPP、BOT(建设-经营-转让)、EPC+O(总承包建设和运营)等模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污染治理。

早在本世纪初,东华科技便联手德国柏林水务通过国际公开竞标获得了王小郢污水处理厂23年的特许经营权,开创了我国污水处理TOT运作模式的先河。目前,这家安徽省第一座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污水量达30万吨,为改善属地水环境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合肥市王小郢污水处理厂)

2017年,东华科技投资成立东至东华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并承接东至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PPP技改项目,项目已连续稳定试运行3年多时间,污水处理达标率100%。2021年12月,东华科技投资建设的二期工程完成通水,在长度为80米的生化池建设上采用具有挑战性的“不设缝处理”建造模式,又一次开创了行业先河。

(东至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近几年,以“长江经济带大发展”为契机,中国化学等联合体投资132.7亿元开发安庆市高新区山口片综合开发PPP项目,东华科技是承建方之一。东华科技还参与投资了南充化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BOT项目,并采用EPC+O模式签订了定远盐化工业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和池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及配套管网项目。

(四)全力打造工程建设数字赋能平台

东华科技将数字化改革作为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采用国际通用模式,以“项目经理负责制”和“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为核心,对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精细化和数字化管理,推动“数智东华”走在前、出实效、有突破。公司以工程数据库为支撑,利用SmartPlant3D、E3D、PDMS等平台,推进全专业三维协同正向设计全面应用;利用PrimaveraP6和PowerPMS项目管理平台,开展对项目进度、质量、费用的管控;利用AVEVANET、SmartPlantFoundation等平台,实现数字化工厂的集成和交付,为企业的智能工厂建设、智慧工厂运维积聚力量。为落实全面精细化任务,公司通过梳理制度和流程体系搭建新OA办公平台,为公司职能管理能力提升提供重要支撑。

时至惊蛰,万物生机盎然,全国迎来2022年两会时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聚焦就业、创新、环保等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明确的指示。

东华科技作为中国化学的一份子,将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跟国家“双碳”战略,凝心聚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科技+工程+实业”发展模式,主动扛起绿色环保大旗,做好环境综合治理卫士,接续谱写独具特色的东华科技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世界更炫彩、生活更美好”的中国化学企业愿景贡献东华力量。

编辑:张宣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