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铜陵9月23日消息(记者徐秋韵 通讯员朱敏)千年铜都,活力无限。9月21日至22日,2022年中国铜加工产业年度大会暨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铜陵)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美丽的天井湖畔举行,为铜陵乃至全国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澎湃动力,让国内外有色金属行业的目光再次投向“世界铜都”。

2022年中国铜加工产业年度大会(央广网发 铜陵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是一场含“智”量十足,大咖云集、翘楚毕至的顶尖盛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校学者、科研院所专家、铜加工行业精英齐聚一堂……

——这是一场含“金”量十足,广泛合作、成果丰硕的发展大会,共有20个项目在大会上集中签约,总投资逾164亿元,包含铜陵经开区有色绿色智能循环产业园项目,枞阳县年产10万吨铝棒、铝锭项目,铜官区固定距螺旋桨、可调距螺旋桨系统项目,义安区触摸屏、液晶模组及车载显示器新材料项目等。

铜产业是铜陵市的主导产业、首位产业。近年来,铜陵市按照“抓住铜、延伸铜,不唯铜、超越铜”的思路,对标省委、省政府打造新型“铜墙铁壁”要求,一方面全力服务铜陵有色发展,构建市企“命运共同体”,建立落实市企联席例会制度,助力铜陵有色世界500强持续进位;另一方面,依托铜陵有色、精达股份等一批骨干企业,建设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形成“铜板带—集成电路引线框架、LED支架、干式变压器”等多条铜基新材料产业链,铜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铜陵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入列第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铜陵市铜产业累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90.6亿元,同比增长5.1%。“机遇和挑战并存。此次大会让企业在直面危机的情况下,更加全面专业地了解到铜加工产业国内外发展与生态环境关系,为更好地融入国家及地区战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铜陵市铜产业加工的龙头企业,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巫冠逸表示,他们将坚持“抓住铜、延伸铜、不唯铜、超越铜”理念,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着力延伸产业链条,主动加入国内外铜加工产业发展的新格局中,全力推进铜陵铜产业向更新、更高、更优层次迈进。

“这场高规格的大会,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决心,我们将心无旁骛谋发展,拓展市场做大做强。”伊斯拉视像设备制造(上海)有限公司金属事业部销售经理邢吉军说道。理研磨削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是一家金属抛光研磨方案的提供商,10年前就与铜陵市多家铜加工企业开展了合作。该公司负责人何乖说:“每次来铜陵参加中国铜加工产业年度大会都收获满满,今年也不例外。高端铜加工已成为行业集聚方向,我们也循着这个思路,搭上这辆‘快车’,用最好的研磨材料配套中国铜产业高品质加工,实现相辅相成,互相成就。”铜陵有色集团公司总经理丁士启表示,铜陵有色将以此次大会为重要契机,坚持“铜”向发力强主业,奋力打造高端、智能、绿色发展新名片;坚持“铜”心协力谋创新,助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坚持“铜”频共振促合作,携手共奏高质量发展最强音,助力铜陵经济社会发展。

一场场观点交锋、一次次理念共享,智慧的火花一点一滴在铜都大地烙印,中国铜产业高质量发展脉络逐渐清晰,铜陵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铜产业集群步履更加铿锵。“作为大会的东道主,铜陵从2012年起至今,已第六次与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携手共办盛会,助推铜产业高质量发展。”铜陵市经信局局长李勇表示,通过此次大会凝聚全国顶尖企业,大家一起交流、取长补短。铜陵市将围绕产品高端高质规模化,以发展铜基电子信息材料和新能源、5G、汽车、家电高端零部件为重点,做强铜冶炼、做优铜加工、拓展延伸产业链,实施龙头壮大工程、投资带动工程、创新引领工程、平台促进工程“四大工程”,构建特色鲜明、绿色发展、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致力于打造世界铜都。

编辑:张宣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