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14日消息(记者徐鹏 合肥台张秀娟)城市大脑怎么建?记者今日从合肥市数据资源局获悉,刚刚印发的《合肥市“城市大脑”建设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给出了明确答案:到2023年,合肥市“城市大脑”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和智慧中枢支撑更加夯实,“一个大脑赋能”“一张网络治城”“一对码(卡)通域”“一套端口服务”全面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

  根据《方案》,合肥“城市大脑”将按照“1+3+4+N”原则建设,即:构建1个市级大脑,夯实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3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据中台、智慧中台、业务中台、时空中台等4大城市中台,深化城市管理、城市安全、应急指挥、交通出行、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社会保障、社区治理、农业和农村治理等20个领域100项左右智慧场景建设应用。

  “完整提出‘城市大脑’智慧应用的领域和场景,明确了‘急用先建、实用优先’的建设原则。在建设数据中台、智慧中台、业务中台基础上,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时空中台,整合城市地理信息,建设城市统一标准地址,提供统一的地图图层、标准地址等服务接口。”在谈到《方案》的创新举措时,合肥市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早从2017年开始,合肥就正式启动“城市大脑”建设,按“高标准、严要求、接地气、可操作”的原则规划和分步建设。截至目前,已形成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发展格局:“云、网、端”基础支撑进一步夯实,海量城市运行数据进一步汇聚,交通超脑、天网工程、智慧社区、数字城管等一系列重点领域建设相继应用。如今,从市民的衣食住行到政府决策和城市治理,合肥“城市大脑”已经深度影响并将持续改变人们的生活。

  面向“十四五”,合肥市将以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为目标,深化“城市大脑”在各领域的应用。按照《方案》,经过几年建设,到十四五末,合肥“城市大脑”体系将更加完善,功能将更加健全,为合肥市打造“具有国内比较优势的数字经济高地”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