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包河工作快5年了,对办税业务比较熟悉。作为纳税服务体验师,我也会多提建议,希望以后办税更加方便快捷。” 合肥海成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主管许吉说。

  不久前, 3名企业代表受聘成为国家税务总局合肥市包河区税务局首批纳税服务体验师,为提升服务质量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出点子、提建议。

  刷身份证、按键、领票,在“自助办税厅”中的自助办税终端机前,纳税人按照流程操作,不到1分钟就打印出发票。自助领用发票,智能化的办税服务,让企业代表纷纷点赞。今年来,包河区税务局优化升级“自助办税厅”,设有领票区、代开区、咨询区和自助办税区4块功能区,配备了21台自助办税机和31台电脑,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咨询服务团队,在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服务,现场解答减税降费政策相关问题。目前,该自助办税服务厅日均受理业务255笔,日均减少人工窗口排队叫号147个。推行网上申领、网上代开发票、邮寄送达服务,鼓励自助办税,确保纳税人便捷领用发票。仅4月,纳税人就通过自助终端领用发票1.15万户次,份数27.53万份。

  “在这次体验活动中,我们看到了税务部门为做好办税服务所付出的努力。纳税服务有温度,征纳关系和谐有序。为这场零距离办税体验点个赞!” 安徽博强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吴超说,一站式办结服务让他切身感受到了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便民春风”。

  在窗口办税的体验中,“30政策”这个热词吸引了“税务体验师”的关注。

  “‘30政策’是我们大厅税务干部私下的戏称,实际为‘叫号量约谈提醒制度’,是区局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缩短大厅办税时间的具体实践。”包河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凌凯介绍。

  据了解,包河区经济体量大,税务局共负责近8户企业和3万户个体工商户税(费)收入的征收管理,高峰期每天的叫号量能达1300个。为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包河区税务局创新推出‘叫号量约谈提醒制度’,即对每天窗口叫号量不足30个的税务干部,下班后单独‘留堂’学习,精炼业务能力。该制度实行后,区局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长由1月的18分钟降低至4月的1分钟内,非高峰期实现零秒等候。

  “高效率就是享红利,好服务就意味着优良的营商环境。” 安徽川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叶帆对税务局竖起了大拇指。

  除了参加沉浸式的体验活动,“税务体验师”还可将现场发现的问题直接反馈至包河区税务局,同时可优先参与税务部门举办的专题辅导培训,知晓最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成为名副其实的纳税人代言人和税收工作监督员。

  包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先标表示,区局将认真汲取“税务体验师”的意见建议,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破解办税堵点难点,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程周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