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文明需要更多的人共同努力砥砺前行。连日来,安徽泗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本职发挥志愿力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

  爱的传递:志愿捐款很温暖

  玉兰公馆物业办公室内,彭广瑞家人握着泗县陶都玉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志愿者朱志杰的手,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事情还要从4月29日那天说起。泗县玉兰公馆物业志愿者朱志杰无意中在水滴筹上看到彭广瑞为妻子姚欢发布的求助信息,“我想活下去,别让我失去爱人、我的孩子失去妈妈!”这不是我们小区业主吗?朱志杰经过认真核实,确定是玉兰公馆7号楼501室业主。在得知彭广瑞的妻子不幸得了尿毒症,要做换肾手术需要一笔钱,他立刻把这个消息发布到玉兰公馆业主群,并倡议大家为这个困境家庭捐款。

  没一会,就有业主在微信群里发“爱心红包”,有的业主第二天专门跑到物业办公室,在募捐箱内捐出自己一份爱心。“真的没想到,广大业主能积极踊跃捐款献爱心,我真的很感动!”提起这件事,朱志杰难掩激动的与笔者说,“我第一时间把情况向房管中心做了汇报,房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琴带头在泗县物业管理群里捐款,并发动其他物业公司献出爱心,一下午就捐了5600元。”

  在朱志杰等志愿者的带动下,不到一天的时间,就为这个家庭募捐六万余元善款。随后,志愿者通知患者家属到物业公司办公室,在志愿者代表和部分业主的见证下将筹集到的爱心款交到彭广瑞家人的手中。

  扑灭险情:身边榜样获点赞

  “当时真没想太多,只想着赶紧灭火,不能让火势蔓延!”家住泗县城市之光小区的业主马成军说。近日,马成军奋勇救火的事迹在居民中间广为传颂,获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4月19日21时许,虹乡社区城市之光小区7栋四楼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喊声:“四楼着火啦,快来人救火......”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周围的寂静。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跑完步回小区的马成军听到呼救声,想都没想就跑到门卫室拿了两个灭火器。没来及做任何防护他直接逆行而上,跑到二楼的时候,就遇到了刺眼的浓烟,看见居民往下跑;跑到四楼时,浓烟弥漫已经看不清楚东西了。他顾不上多想,冲进屋内,发现阳台在着火,立刻用灭火器对准着火点灭火;期间,他还被浓烟呛的喘不过气来,跑出屋外喘口气又继续到屋内继续灭火,连续三次终于把火灭掉了。

  由于马成军的及时扑救和正确处置,火情第一时间得到控制,仅造成阳台区域损毁,未造成其他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事后,当人们问他当时有没有考虑自身安全,他说,救火的时候,光想着赶紧灭火,真没想到自身的事情,就想着不能让火势蔓延起来。马成军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高尚品德,得到大家的称赞,也为社会传递出了满满的正能量。

  伸手帮扶:善意举动显担当

  5月6日下午5时左右,在泗县交通运输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面,一位九十岁的老人在行走时突然感到不适,摔倒在马路上。

  正当老人女儿手足无措之时,县交通运输局志愿者周艳龙、王晗和邱奇韬从办公室内发现对面有许多人围观,便主动上前查看情况。通过询问得知,老人是因为年岁过大,不慎摔倒导致右腿疼痛,无法正常行走。 此时,面对周围越聚越多的人群,周艳龙担心造成交通拥堵引发事故,一边组织志愿者疏散围观人群,一边向其家人提出把老人送至医院救治。其女儿说,家就在附近,先将老人抬回家中再进行进一步检查。随即,周艳龙、王晗、邱奇韬和路过的一名热心青年 “戴浩”(谐音)四人合力用担架将老人安全的抬回其家中,并向其家人嘱咐到老人年事已高要及时去医院做详细检查后,便各自返回。  助老帮“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县交通运输局的党员志愿者及时出手、热心救助的暖心举动,充分展现了交通人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也是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泗县通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渠道多层面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事迹,以身边典型带动身边人,以榜样力量引领新风尚,播下“泗县好人”的种子,营造“学好人、尊好人、做好人”的良好社会氛围,着力打造人心齐、崇德向善的文明之城,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陆运动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