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是第31次“全国助残日”。连日来,安徽省明光市残联联合民政、司法、卫健委、教体局等部门围绕“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主题,深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暖心”系列行动扶残助残。

  5月14日,明光市在残联举行现场捐赠物品发放仪式,为困难残疾群众捐赠轮椅30辆、20辆助行器、50台电风扇。同时开展惠残民生工程政策宣传、义诊、就业咨询、法律维权等服务。来自明光街道交通路社区孟宪荣开心地说:“我的丈夫瘫痪10多年了,有了轮椅就方便多了,可以到公园遛弯了。”

  “全国助残日”到来前夕,明光市残联、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市司法局等单位开展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活动,深入到困难、一户多残的残疾人家庭,倾听残疾人心声,了解残疾人需求;此外,还到市社会福利院、市中医院脑瘫康复中心、明光市心怡康康复中心慰问。

  明光市残联还邀请明光市人民医院评定专家上门为困难重度残疾人入户评定,组织用工企业开展残疾人就业招聘活动,邀请惠耳听力公司为群众免费测试听力。教育部门采取“一人一案”解决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问题,巩固提升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倾斜政策,依法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5月11日,该市残联还开展了残疾儿童矫形器、辅具评估,为18名残疾儿童“量身定做”康复辅具器材

  近年来,明光市残疾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残疾人维权平台进一步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继续真诚地为广大残疾人朋友提供有态度、有温度的服务。” 明光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邱依胜说。(张子国  黄晓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