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巢湖市天河街道金码头社区、巢湖市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邀请巢湖印社走进社区,开展主题为“学党史、印刻红色经典”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来自巢湖印社的9名社员联袂奏刀,通过作品展示和现场篆刻,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当日下午,在金码头社区,9名篆刻师不仅带来了主题创作作品,而且现场还进行了“学党史、印刻红色经典”篆刻创作活动。在创作过程中,篆刻师们刀功娴熟、技艺精湛,大家沉浸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篆刻过程中。为了达到理想效果,篆刻师们细细琢磨每一刀的技巧,一个字篆刻下来手酸眼疼,但大家却乐在其中。

  笔者看到,这些字体各异的图章作品材质不同,大小也不一。每枚印章上都刻有代表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光辉历史,比如百年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泰民安、为民服务等,从中国共产党建党伊始,直至如今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奔小康,每枚印章讲述了一部恢宏的党史故事。

  篆刻艺术,是书法和镌刻结合,来制作印章的艺术,是汉字特有的艺术形式。篆刻迄今已有3700多年的历史。

  据了解,巢湖市天河街道金码头社区联合巢湖市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依托,以社区“党委+专业社工”为创新服务模式,共同打造“红色领航,睦邻金码头——五彩凝心”党建服务品牌,紧紧围绕党史学习、党内关怀、文化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等开展党群服务。

  金码头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居委主任陈璐告诉笔者,此次活动从印章内容的确定到印石材料的选择,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下一步,金码头社区将把这些精美的篆刻内容打印出来,做成印屏进行装裱,在社区的党建长廊、邻睦楼道内进行悬挂,通过篆刻这种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马丰成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