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受寒潮影响,中国南方的罕见高温逐渐缩减、消退,冷热转换剧烈,安徽、浙江多地降温超20℃,由盛夏“一键”转换至深秋,降温如换季。

国庆假期前半场,高温是绝对“主角”。2日至3日,浙江、安徽等地个别气象站点最高温冲破40℃,合肥、南京、杭州、上海等城市纷纷打破当地有记录以来的10月最高气温纪录。

4日,一股冷空气强势南下,自北而南循序渐进影响,14时30分,浙西南地区还在副热带高压的包围圈中,气温仍展现着“最后的疯狂”,随着冷空气的抵达,高温气焰渐渐被浇灭。

冷空气的到来也让风向转为偏北风,风力增大,白天的气温“冻”力十足,浙江湖州长兴、安吉等地16时气温相比前一日的同一时刻下滑20℃以上。

5日,浙江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丽水、舟山将实现夏秋转换,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在热闹的杭州西湖景区,前一日短袖仍是游人的“第一选择”,如今游人纷纷披上外套抵御秋风,感受西湖秋日别样景致。

在安徽,截至4日9时,长江以北地区气温基本跌破20℃,暖空气残存力量“退守”皖南山区。4日安徽大部地区24小时降温幅度达12℃至18℃,亳州蒙城、利辛等地降温超过20℃。安徽合肥3日最高气温达39.9℃,4日气温猛降至17℃,预计5日将进一步降至13℃。

未来三天,寒潮继续影响中国中东部地区,南方高温过程基本结束。合肥、南京、上海等地的最高气温都会创下立秋后新低。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未来一周安徽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普遍低于20℃。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南方云系开始逐渐增多,雨水渐盛。预计5日浙北地区雨水明显,7日雨水铺开到浙江全省,降水过程一直持续到9日。 (张煜欢)

编辑:徐秋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