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360搜索央广新闻SMALL > 全能神教主美国传教

全能神教主在美国传教

2014-06-25 15:15:00  来源:兰州晨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赵维山

  赵维山 资料图

  据国家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全能神”教的创立者赵维山是黑龙江省阿城市(现哈尔滨阿城区)永源镇人,出生于1951年,大专学历,原本是一名铁路工人,并非媒体所说的“物理教师”。1979年,赵维山经人介绍,与阿城糕点厂的女工付云芝结婚。1981年,他在黑龙江加入邪教组织“呼喊派”。从1986年开始,他以阿城为中心,在附近的尚志县、林口县等地区的家庭聚会点“讲道”,受到了一些信徒的追捧。由于组织能力较强,赵维山很快被任命为黑龙江地区负责人。

  1989年,因对黑龙江当地“呼喊派”其他成员不满,赵维山带着一批人分裂出来,成立了“永源教会”。1991年,“永源教会”在黑龙江的信徒已达数千人。同年5月8日,哈尔滨市政府宣布该教会非法并予以取缔查封。赵维山等人为躲避追捕,逃至河南省清丰县,投靠当地“呼喊派”人员。1993年,赵维山把“永源教会”改名为“真神教会”,自己成了最高领袖,一个邪教的雏形出现了。

  在这个过程中,赵维山包装出一个“女基督”杨向彬。杨向彬1973年出生于山西大同县西坪镇,1990年前后,因为高考落榜受到严重刺激,患上了精神病。后来,杨向彬加入了“呼喊派”。1991年初,杨向彬精神病复发,开始说“自己被灵感动见到异梦异象”,并声称自己被“神的灵”附身,写下一段关于自己是“神”的话。赵维山意识到杨向彬的价值,将她纳入自己的权力体系,后来又将其发展成自己的情妇。1993年12月8日,赵维山与杨向彬在河南开封登记结婚。

  赵维山选出了7个人,将他们称为神的化身,分别取名为“全能”“全备”等。赵维山自称“全权”,又称“大祭司”,负责行政工作,杨向彬则被捧为“全能神”,又称“女基督”,主要工作是写“神话”。两人的分工很清楚,杨向彬处在名义上的最高位置,仅是发布“神话”的傀儡,赵维山才是实际控制者。两人歪曲基督教“道成肉身”术语,称“道成肉身一共两次……神第一次道成肉身是男性,起名耶稣;第二次道成肉身是女性,名字是女基督”;编造“基督已经降临了,但是降临在世界的东方—中国……这位基督不是二千年前钉死在十字架上又复活的耶稣,而是今天出生在中国河南郑州的女基督……是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的闪电”。

  1997年,赵维山因从事邪教活动被捕,并被劳教3年。

  2000年5月,赵维山化名许文山携妻子杨向彬等人伪造证件,在河南办理护照,于当年9月潜逃至美国,继续摇控国内的邪教活动。

  2001年,赵维山以“宗教迫害”为由向美国申请“政治避难”,并提交了“永久居留”申请。国家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赵维山和杨向彬逃到美国后,找人帮他们做了一些法律方面的处理,这样一来,他们以宗教名义从事传播活动在美国就是不违法的,“我们正在寻求办法和当地相关部门展开合作,实施联合打击”。

  现在,赵维山居住在美国纽约一个豪华别墅小区里。表面上看,他遵守美国的法律,深居简出;实际上,他精心挑选香港、韩国作为“中转站”,利用这两地距离中国大陆近、经济交流频繁、人员往来多的优势,继续遥控指挥中国大陆的“全能神”教活动,继续过着轻松敛财、大肆传教的生活。2012年,仅山东“牧区”交给他的“奉献金”就高达4400万元。为了不断扩大“全能神”的影响力,仅2013年,他就斥资1000多万元,在香港的多种中英文报纸上刊登广告,并买下一些街头摊位,向路人发放“全能神”教宣传资料。

  支撑“全能神”教迅速蔓延的,是一套严密的等级结构。“教主”赵维山设置了许多部门,协助他处理“教务工作”。早在1993年,赵维山就将全国划分为中原区(发源地,又称“圣地锡安”)、华北区、华东区、东北区、西北区、华南区、西南区等七大“牧区”。每个“牧区”下又设“片”,“片”下再设“教会”,每一层组织之下都有专门的“传教士”来拉拢和发展教徒。

  “全能神”教发挥了信徒的最大能力,每个成员不论年龄、职业、文化水平等,都要为“女基督”行动起来。有文化的可以重点培养;年轻女性可以色诱他人入教;老人或小孩可以利用亲情拉家人入教;为拉人入教,甚至可以使用合伙欺骗、加入传统教会卧底、合伙绑架拐骗等手段。这种不计后果的疯狂扩张手段造成“全能神”教的急速壮大。

  “全能神”教作为赵维山谋取经济利益的重要工具,有完整的敛财程序,以“为‘神’工作就要向‘神’奉献一切”的名义,向信徒收取“奉献款”。而对于收入较低的人员,“全能神”教往往施以小恩小惠,赠送生活用品,以帮助其改善经济状况、解决困难等为名进行感情拉拢,入教后再进行邪教思想渗透,并诱导其发展下线。

  赵维山简介

  1951年出生于黑龙江阿城;

  1970年至1985年在铁路部门工作;

  1981年加入“呼喊派”;

  1986年调入黑龙江阿城印刷厂工作;

  1987年调入哈尔滨面粉厂工作;

  1988年被河南“呼喊派”委任为“东北使徒”;

  1991年逃至河南,在中国化学工程分公司工作;

  1997年因从事邪教活动被捕劳教3年;

  2000年出逃至美国。

编辑:刘倩萌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客户端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