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别把川贝当成“治咳神药”

2016-04-08 09:42:00 来源:南方网

  提醒

  “家里小孩咳嗽,给开点川贝吧,我煲点汤给他止止咳。”很多老百姓都知道川贝止咳,加上现在川贝价格昂贵,很多人就更把川贝当治疗咳嗽的神药了。然而,川贝真的是什么咳嗽都如此神效吗?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唐梁介绍,川贝母,性微寒而味甘苦;入心肺经,有润肺止咳化痰之效。用于治疗痰热咳喘,咯痰黄稠之证,临床常与知母、黄芩、瓜蒌皮等清热化痰之品配伍;因其又兼甘味,故善润肺止咳,治疗肺有燥热之咳嗽痰少而粘之证,及阴虚燥咳劳嗽等虚证,常与沙参、麦冬、天冬、百合等相配;还有散结开郁之功,治疗痰热互结所致的胸闷心烦之证及瘰疬痰咳等病。此外,川贝母与乌贼骨、甘草为散剂,即乌贝散,治疗胃溃疡有效。

  但川贝性偏寒又润,并非任何咳嗽都适合应用。唐梁指出,咯痰清稀色白、白泡沫痰等属寒痰者及痰多色白、苔厚腻、便溏的湿痰者不宜应用。有些家长看到小孩咳嗽,动不动就用川贝煲瘦肉或川贝炖雪梨,其实不一定正确。另外,川贝母也会出现过敏,因此,过敏体质者应慎用。

  ■推荐药膳 川贝雪梨

  材料:梨(勿去皮)1个,贝母5克,冰糖适量。

  做法:1.梨洗净后,在梨的上1/4处横着切开,上部分做盖,将梨核挖去,待用。2.将贝母捣碎成粉末,放入梨中,上面撒上冰糖,盖上梨盖。3.将贝母梨放入蒸锅,用旺火蒸1小时取出,梨汁和果实一齐食用。

  功效:清热化痰,生津止咳。适于干咳、燥咳、阴虚咳嗽者。寒咳、脾虚、糖尿病者不宜。(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陈瑶璇)

编辑:申珅

关键词:痰热;寒咳;治疗;便溏;川贝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感冒频发 感冒防治要辨症

感冒频发 感冒防治要辨症,风寒感冒主要是因为外感风寒引发的,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着凉”了,“冻着”了。平时还可以自己做点饮片茶,用热水泡一杯乌梅、麦冬、金银花等中药茶,能帮助平抑内热,祛除外寒。

2015-12-10 10:20:00

咳嗽怎么才能选对药

秋天到了,天气干燥,早晚温差大,稍有不慎就容易咳嗽,有的咳痰,有的干咳,有的反反复复常年不愈。慢性咳嗽反复发作者,可适当多吃梨、萝卜、山药、百合、荸荠、枇杷等食物,注意劳逸结合。

2015-09-18 14:16:00

那些年的常用中药和方剂

配伍:鸡血藤50g,配防风20g,治疗风寒身痛,伴血虚有瘀者;鸡血藤50g,配附子10g,治疗风湿性心脏病;鸡血藤70g,配仙灵脾20g,巴戟天20g,补肝肾壮阳气。配伍:川芎50g,配白芷10g,治头痛;川芎50g,配瓜蒌50g,薤白15g,治冠心病;川芎30g,配当归25g,治疗痛经、闭经。

2015-09-15 09: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