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王国菁)近期多个国家出现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世界卫生组织23日发布报告称,全球发现169例不明病因儿童肝炎病例中,有74例患儿腺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18例确定为腺病毒41型,20例患儿检测出SARS-CoV-2,19例为腺病毒和SARS-CoV-2共感染。腺病毒目前是病因的一种假设,但它并不能完全解释临床症状的严重性。

中日友好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马安林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腺病毒41型只是对寻找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的病因提供了一个线索,并不能确定腺病毒41型会引起儿童肝炎。腺病毒是常见的病原体,从目前已知的研究结果中得知,腺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和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主要侵犯上呼吸道粘膜,引起呼吸道疾病,主要表现为发热、流涕、鼻塞、嗓子疼等症状。

马安林:三种可能对应世卫组织不明原因肝炎假设

马安林认为,之所以会有”腺病毒只是病因的建设”是因为在已发现的病例中,有患者感染了腺病毒。腺病毒有数十种不同的血清型,患者感染不同亚型的腺病毒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症状。平常可通过勤洗手和适当消毒防治腺病毒感染。

“以往,并没有腺病毒会导致肝炎的说法。”对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腺病毒导致不明儿童肝炎的这一假设,马安林提出了三种可能:一是不明原因儿童肝炎患者感染的腺病毒或许是腺病毒变异后的一个亚型,可能对身体包括肝脏、胸腺、淋巴等器官有所侵犯。从腺病毒的角度来说,这一新的亚型可能对肝脏影响较大;

二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患病儿童年龄来看,1月龄到16岁之间的儿童多处于空白免疫期,不同于成年人,处于空白免疫期的儿童感染腺病毒后免疫应答强烈,出现过度免疫,进而导致肝脏爆发性损伤出现肝炎;

三是可能还存在其他因素导致的肝炎,腺病毒是一种常见的病毒,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症状,在很多儿童身上都能分离出腺病毒。

张文宏:不明原因肝炎具备聚集性发病特点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华山感染”发文指出,由腺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肝炎并不常见,特别是在免疫功能正常的儿童中少见,虽然有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感染腺病毒后发生肝炎的病例报告。腺病毒41型感染通常表现为腹泻、呕吐和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目前尚不清楚腺病毒41型感染是否是此次健康儿童发生急性肝炎的原因。

张文宏也在文章最后称,不明原因肝炎病例每年都有发生,往往指无已知肝炎病毒或者已知病因所致的肝损伤,这在儿童中并不罕见。但是此次世卫组织关注的不明原因肝炎具备了聚集性发病的特点,并且发病率超出了往年。这种情况下,考虑有传染病发生的风险是情理之中。

“目前发现与腺病毒感染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但是腺病毒感染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会引起肺炎或者腹泻,为什么今年有这么多病例发生重症肝炎,而且只在儿童中发生呢?”张文宏表示,目前推测是长时间的新冠隔离,儿童长时间没有接触过这种病毒,突然接触会产生比较严重的免疫损伤有关,这种猜测与新发传染病在疾病暴发的早期往往比较重的现象是一致的。

“如果是这种原因造成,而不是以前未发现的新病毒所致,则这次不明原因肝炎的后续影响效应会逐渐衰退,但是我们还需要对未知的病原体保持警惕,即便发生这种新发传染病大流行的概率并不高。此外,随着认识在不断加深,目前确诊病例的定义也在不断更新中。”张文宏说。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