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王国菁)最近,社交媒体上的健身直播火了。不过专家提示,运动有助于身体健康,但不合理的运动会适得其反,给身体健康带来负担。

建议运动前先进行健康评估

武汉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李佐民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每个人身体情况不一样,在运动之前应进行健康评估,开具适合自己的运动“处方”。

“在运动过程中要注意,并不是经常运动的人就一定健康。”李佐民建议,除经常运动以外,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及随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也是非常重要的,避免过量运动造成的不良后果。

持续高强度运动不利于健康

“青少年、中青年以及老年人之间,所面临的身体状况不一样,人群中的疾病种类也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不同的人需要有不同的运动类型和运动强度。”李佐民认为,运动强弱有定义,通常是用运动过程中的心率来衡量。

如果运动过程中,心率每分钟低于120次,则属于低强度;如果每分钟心率在120~150次,则属于中等强度;如果每分钟心率在150~180次,则属于高强度;如果超过180次/分,则属于超高强度。从医学角度而言,持续高强度运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身体健康。

基础病人群需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处方”

不同于健康人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需要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处方”。李佐民介绍,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有一些运动是合适的,有些运动则不太适合。

心血管疾病患者在运动前,首先要评估疾病是否处于稳定状态,如果处于发病期,则不适合运动,需要静养休息。其次,要了解自身疾病的严重程度,评估什么样的运动适合当下身体状态。建议此类患者主要以有氧运动为主,比如慢走、游泳、太极拳、广场舞等。

老年人适量运动有这些评价指标

由于老年人是心血管疾病高发人群,李佐民建议,老年人应适量运动,不提倡高强度运动。

究竟怎样的运动量是适量的?李佐民表示,衡量运动是否适量有两个评价指标:一是活动量,二是活动强度。

如果运动的目的是健康,建议每周做三四次有氧运动,中间要有间隔,每次活动时间在三十分钟左右。运动强度一般是以运动最高心率的60%-70%为准。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