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数据,全球累计报告猴痘病例已超3.6万例,其中包括12例死亡病例。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8月17日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猴痘病例绝大多数来自欧洲和美洲,感染者主要为男男性行为者。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截图 央广网发)

猴痘疫情以惊人的速度蔓延。日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微博发文,介绍全球猴痘传播情况及传播特点:疫情刚开始时,在欧洲比较严重。7月6日,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6千多猴痘病例,当时全球超过80%的病例来自欧洲,而美国占比约10%。一个多月后,病例数的分布情况发生了改变。目前美国的病例数已超过全球病例数三成,从7月6日的605例增加到8月10日的10392例,增幅超过16倍。同时,全球猴痘病例的增幅约4倍。

吴尊友研判:猴痘在欧美国家还将继续扩散,并加速向全球蔓延。同时,吴尊友也解答了一些关于猴痘的问题。

1.猴痘人人易感,为何男同超九成

“易感”是说人体对猴痘病毒没有免疫力。人人易感,是指不分男女老少,只要接触到猴痘病毒,都有可能感染。实际上,接种过预防天花疫苗的人,对猴痘有一定的免疫保护作用。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消灭天花,即此前出生的人接种过预防天花疫苗,对猴痘有一定的免疫力。而此后出生的人,不再接种天花疫苗,普遍对猴痘易感。

人人易感,不等于说每个人接触到猴痘病毒的机会都是相同的,受到猴痘病毒感染的威胁是相同的。易感的人,如果接触不到猴痘病毒,或者说采取了预防措施,防止接触到猴痘病毒,也是不会感染的。

“超9成”是说该类感染者占猴痘感染者总数的比例,它反映了易感性和接触猴痘病毒的机会两个因素。

男男性行为者在欧美国家的猴痘病例中占比高,主要是这部分人在社会上特别活跃,好与人交往,比其他人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猴痘病毒。因此,他们感染的风险更大。

2.猴痘将以类似于艾滋病的流行模式向全球蔓延

传染病疫情的流行模式,是指某种传染病的蔓延扩散方式,虽然与该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或传播方式相关,但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这里所谓的“流行模式”是指疫情跨越不同人群间的传播过程。

我们先来简单回顾艾滋病的流行模式。艾滋病流行早期,最早受到伤害的是男男性行为者、吸毒者,还有血友病人。认识到艾滋病经血液、性和母婴传播后,加强血液安全措施,血友病人基本杜绝了感染风险。随后,艾滋病传播到卖淫妇女,再传染给她们的客人,然后再由客人带回千家万户的普通家庭,造成全社会蔓延。

回顾我国艾滋病流行模式,第1例是1985年美国来华旅行的男同性恋;紧接着发现4名血友病人用进口血制品感染;1989年发现吸毒人群艾滋病局部暴发流行,逐渐向全国吸毒人群蔓延,并缓慢传染给配偶、卖淫妇女及嫖客;2005年男男性行为人群出现艾滋病疫情,并随后快速上升。上世纪90年代初,吸毒者感染占我国年报告艾滋病感染者的9成以上,2021年,吸毒感染者仅占1%,性传播占97.9%,其中,异性71.4%,男男同性26.5%。

类似于当年艾滋病从欧美国家向全球蔓延的模式,猴痘极有可能由欧美国家占9成以上的男男性行为者或与他们有密切接触关系的人,随着跨国/跨区域流动,传播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包括我国大陆、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省。

类似于当前欧美国家的流行模式,猴痘可能会先在男男性行为者人群中传播流行,再逐渐向一般人群蔓延扩散。

3.猴痘与艾滋病流行不同之处

由于这两种传染病的潜伏期和传播方式不同,猴痘流行并不会与艾滋病流行完全相同。

猴痘的潜伏期比较短,其传播速度,比艾滋病流行的蔓延扩散速度要快很多。欧美国家的猴痘疫情蔓延速度,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虽然说造成猴痘传播的主要传染源为感染猴痘病毒的啮齿类动物和灵长类动物包括猴、黑猩猩、人等,但猴痘病毒从欧美国家向全球蔓延,人是最主要的传染源。

猴痘的传播方式比艾滋病复杂,且更容易发生传播。在地方性流行的非洲地区,人可以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病变渗出物、血液等,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而由欧美国家向全球蔓延以及在全球其他地区流行,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则是最主要传播方式,包括与感染者直接的体肤接触,接触被病人分泌物或病变渗出液污染的物品等。猴痘病毒还可以经由搂抱等亲密接触的行为,以及共用毛巾、被褥、杯子和餐具等物品传播。

尽管在精液中检测到猴痘病毒,但在过去几十年的流行历史上,猴痘并不是一种性传播疾病。虽然在欧美国家报告的病例中,95%以上的猴痘病例都集中在男男性行为人群,这并不能说明他们都是由性传播而感染的,身体肌肤直接接触,特别是有性行为的肌肤接触,感染猴痘的风险很大。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