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宋雪)近日,河南等地遭遇强降雨天气,多地出现严重内涝、河流水位持续上涨、出现险情。遭遇洪涝灾害时如何保持环境卫生,预防疾病传播?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相关科普。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表示,根据灾情及当地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有针对性地及时开展清洁卫生与预防性消毒工作,以消除洪涝灾害对人类健康的不良影响。

饮用水:

未被破坏的自来水厂,按照GB5749执行,并加强水源水和末梢水的监测。在洪涝灾害期间,水厂应根据源水水质变化情况,及时使用或加大混凝剂和消毒剂的使用量,保证出水水质符合GB5749的要求。在洪涝灾害期间,优先选择饮用瓶装水。如无瓶装水,则所有饮用水应煮沸后饮用。

食品:

应及时处理被洪水浸泡过或腐败变质的食品,不食用任何被洪水浸泡过的食品。可蒸煮食品应充分加热后食用。

手和皮肤:

参与灾后环境清污消毒、动物尸体处理等工作后均应进行手消毒,可选用有效的手消毒剂搓擦两手。因长时间洪水浸泡造成皮肤红肿、损伤者应及时就医,也可用碘伏或其它皮肤消毒剂进行涂抹消毒。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洪涝灾后疾病防控知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