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 雷妍)很多人在“阳康”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彻底清洁,给家里里外外进行一次消毒;同时,为了预防感染,也有不少人养成了平日里频繁使用消毒产品,进行手部清洁、消毒的习惯。

但随之而来的,也有各种健康问题:“我原来不过敏,但最近手上起了一片片的疹子,痒死了。”“我的过敏性鼻炎最近怎么变重了?”“我每天按医嘱使用哮喘用药,为啥还会时不时喘憋发作”……对此,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医师关凯提醒,家庭或个人消毒应适度,否则很容易引发过敏性疾病或加重已有过敏病症。

讲卫生是好习惯,但过于“干净”反而容易造成过敏。

关凯介绍,成人皮肤面积约1.5-2平方米,因为它包裹并保护我们的机体,也称皮肤屏障。频繁接触消毒产品,皮肤屏障的完整性会被削弱,甚至破坏,引发皮肤炎症、敏感性提高,导致或加重皮炎、湿疹。

如果不及时“止损”,皮肤屏障障碍还会进一步使食物、气传过敏原暴露于免疫系统,受损的上皮细胞同时分泌“过敏预警素”,最终促成过敏性炎症,引发过敏性疾病。

也就是说,如果皮肤屏障受损,过敏原就会突破“封锁”进入人体,诱发过敏性炎症。如果1岁儿童皮肤屏障受损(又称特应性皮炎)并导致过敏原致敏,那么在3岁时,过敏性哮喘的患病风险增加7倍,过敏性鼻炎的患病风险增加11倍,食物过敏的患病风险甚至增加33倍。

当然,酒精及含氯消毒剂本身被人吸入也会对气道产生刺激作用,会加重已有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的病症,使病情不易控制。

对于已经出现的“消毒式”过敏应该怎样处理?

关凯说,常见的“消毒式”过敏,主要表现为接触部位或面、颈等暴露部位出现风团、丘疹、水疱伴瘙痒等不适。如有这些症状,首先要及时停用可疑消毒产品,或通过戴手套等措施减少消毒剂与皮肤的直接接触。若皮疹较轻,可在停用3~5天后自行改善,无需特殊处理。如果皮疹较为严重,瘙痒明显,可使用氧化锌软膏外用治疗,同时加强皮肤润肤,例如使用保湿时间比较持久且无刺激性的霜剂或乳剂、含水解胶原的医用敷料对受损的皮肤屏障进行修复。

如何消毒才能既有效、又能避免过度消毒带来损伤?中国疾控中心给出权威指导:

1.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不需要天天消毒。每日尽量做到开窗通风,室内垃圾及时清理。如果家中没有感染者,做好日常清洁即可。

2.消毒剂不要随意使用。要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产品,使用消毒剂的过程中,要注意避开口鼻,最好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手消毒可选择醇类或季铵盐类,表面擦拭消毒可选用消毒湿巾,或选择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等;手机、钥匙等小物件的表面,可用75%酒精擦拭消毒。

3.家中不要采用大面积喷洒酒精的方式消毒。餐具消毒,煮沸消毒30分钟即可。

4.日常手部消毒,可根据环境选择用流动的水采用六步洗手法洗手,或使用免洗消毒液。

关凯强调,总的原则是一定要适度。除了使用消毒剂,室内通风、晾晒被褥、高温蒸煮都可以作为经济有效的消毒手段。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