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到了,麻烦来小区门口取一下。”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眼下全市各社区(村)全面升级管控,在一些重点区域内,外卖、快递人员暂时不能进入小区及居民楼内。

“无接触配送”是阻遏病毒传播的必要安排,但落地环节冒出不少新问题。比如不少小区门口出现扎堆取件现象。有人吐槽,小区里的快递、外卖从早到晚就地“摆摊”,找包裹的居民络绎不绝。你翻一下,我找一会,人员就慢慢聚集了起来。虽说一些小区在指定位置摆放了架子、桌子,可取件环节往往无人引导,大伙“自助搜索”很容易乱成一锅粥。此外,一大波人出门取件,返回小区时也需一同扫码测温,又在无形中增加了一次等待和聚集。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线,严管快递、外卖是为了最大限度避免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前有某快递公司分部发生聚集性疫情,再有多例社会面筛查出的感染者为物流配送人员,这一群体因其工作特点而具有相对较大的职业暴露风险,且物流过程中物品涉及分拣、转运、投递多个环节,市民取件的过程本身难言绝对安全。这也是为什么相关方面反复提醒取件时做好防护、取件后做好消毒的重要原因。从这个意义上说,本为压实防控责任的举措,却因取件产生不必要的风险,实属“节外生枝”,应当全力避免。

事实说明,对快递、外卖不仅要管起来,还得管得再细一些。眼下,很多社区也开始想办法、动起来。比如,有的将快递、外卖按照楼栋、单元分区摆放,并对其进行编号拍照,居民“按号索骥”拿到就走,减少了逗留时间;也有小区设置了取件“两米线”,社区工作者与配送小哥一同协助找件、秩序维护……进一步看,当快递、外卖不能“一对一”送到家门口时,难免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便,这更需要社区方面及时收集意见、因地制宜。比如,在面积大、楼栋多的社区,居民们该怎样搬运大件、重件?对一些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如有家人寄送物品,如何保证他们顺利收到?对这些常见问题,各方都应多加考虑、提前破解。

安全与便利是一体之两面,只有保证安全,才能谈得上便利,也只有极尽便利,才能更加安全。做好这二者之间的平衡,是压实防控责任的应有之义,也是赢得大家信任和支持的应然之举。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