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我们会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境外疫情向国内倒灌,防止境外一些新的病毒影响国内疫情的防控。”在13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表示,中外人员往来的管理的新措施充分考虑了疫情形势的发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出入境的需求,其总体精神和原则就是要推动中外人员往来逐步走向正常化

具体来说,新的防控措施出台以后有这么几项变化

第一项变化,来华手续简便了。取消了向驻外使领馆申报健康码的环节,大家在登机之前48小时核酸完成以后,可以填报到海关健康申明卡当中,如果是阴性就可以来华,如果是阳性的在转阴以后才能来华。另外,在签证的便利化方面,也采取了新措施,恢复了定居、访问、过境、商务、团聚以及探亲和私人事务方面签证的审发,以便利外籍人士来华。

第二项变化,航班更多了。取消了对航班的数量、航线以及客座率的限制,现在国际航班正在稳步增长。在公路、水路方面,也在逐步有序开放更多口岸。

第三项变化,取消了入境集中隔离。来华人员入境的时候不再需要进行集中隔离了,只要健康申报正常,海关的常规检疫没有问题,就可以直接放行进入社会面,如果申报异常或者有发热等症状,海关就会进行抗原检测,如果检测是阳性,就会要求居家或者居所隔离,或者就医。我们这么做也是为了旅客的健康,也是疫情防控需要。

自2023年1月8日新的规定实施以来,出入境人数明显上升,具体的数据移民局的同事一会儿会介绍。据我们了解,各个口岸运行是非常平稳有序的,因此我们也非常有信心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中外人员往来将逐步恢复正常。

吴玺强调,“乙类乙管”并不是说乙类“不管”或者乙类“不防”,我们要防的是病毒的跨境传播,我们要便利的是人员跨境流动。

奥密克戎毒株的致病力可能有所减弱,但它的传染性正在上升。特别是在长途跨境旅行当中,大家会长时间处于密闭空间中,在这样的情况下感染风险是很高的。所以,要求来华人员在登机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也是为了确定旅行者本身没有受到病毒感染,也是确保他的旅途更加安全,确保防止病毒扩散。落地后,海关会对有症状或者申报异常的人进行抗原检测,以便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

编辑:雷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