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更年期”在医学上指男女性机能进入衰退的时期,是每个人必经的变化阶段,只是这一阶段对于女性而言,各种症状更为突出,因而更年期一般多指女性在45-55岁之间,排卵停止,生育期结束,内分泌产生变化的时期。央广网中华名医号邀请到云南省中医院姜丽娟主任医师及其科普工作室为大家讲解中医药是如何帮助女性更好地度过更年期。

中医《素问.上古天真论篇》说;“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其中“七七”就是描述更年期女性的生理状态——在49岁左右,女性卵巢功能逐渐衰弱,生育功能由有到无的转变,常表现为烘热、汗出、烦躁易怒,中医称之为“绝经前后诸症”。

其实更年期有苦也有乐,一些女性会感到缓解和释放,因为伴随自己的“大姨妈”终于走了,再也不用担心月月烦恼的月经问题了。然而对于其他女性来说,与绝经相关的身体变化也接踵而来,比如:这个时候容易导致焦虑、易怒、烦躁、抑郁等情绪问题。还会伴随一些记忆力,注意力等下降的困扰。身边亲近的家人,对更年期的这种变化也有更深刻的感受——随时都担心自己的一句话,一件事点了她的炮火,自己又要被迫当一次“炮灰”。

姜丽娟表示更年期不是可怕,而是不容易。正如网上所说:“上有老下有小,只敢拼命进步,不敢停下脚步。即使自身伤痕累累,也要咬牙坚持。”更年期女性经历的心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感同身受,在这里呼吁身边的人多关心和理解更年期女性。

中医认为,更年期是由于脏腑功能衰退而导致的,尤其肾功能衰退,肾阴虚,肾阳虚。会出现很多的临床表现,比如情绪波动较大、出现潮热盗失眠等、经常焦虑、皮肤色素沉着、牙齿松动、骨质疏松、排尿困难、尿急、尿痛、面色潮红、肌肉疼痛等。

姜丽娟表示可以根据不同的症状,选择不同的方法进行调理,重点关注情志的变化,以疏调气机、和畅畅情志。如以心悸为突出临床表现者,应用补气养心的方法进行治疗;以失眠为主者,应用镇静安神宁心的方法进行调理。同时加用滋补肾阴,敛汗的药物,起到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并对病人进行心理安抚,建议多休息,保持心情舒畅,减轻压力。

受家庭情况及个人体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大多数女性在停经后的1到3年内症状最为严重,三年之后开始逐渐减轻,但是也有部分女性更年期会持续十年之久。

姜丽娟建议面对更年期所出现的症状,应该保持一种平常心看待,这是每个女人都要经历的,只是有些人表现轻些,有的人严重些。日常保持心情愉悦,积极与身边的沟通,保持情志舒畅,可以每天按揉劳宫,合谷,三阴交,足三里、太冲,中脘等穴,缓解焦虑烦躁情绪、失眠等不适。更年期患者可跳广场舞,简单易行的还有散步、扭秧歌、太极拳、八段锦等。

另外还需保持良好作息,让自己多多休息,晚上休息时间不少于八个小时,还需要做到的就是不要熬夜,规律的作息有利于改善更年期状况。

她还强调要重视饮食调理,只有全面而合理的膳食营养,才能维持人体的健康。进入更年期做到合理控制饮食,营养搭配、粗细搭配,多食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牛奶、鸡蛋、瘦肉、鱼类、家禽类及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等。更年期女性适当食用中药进行调理,但是需要根据具体的证型来辨证用药。如果属于肝火旺盛,肾气虚弱的可以将枸杞子和熟地黄煎煮熬成膏状进行服用。如果出现心烦气躁,心神不宁等症状,可以把山药、女贞子和五味子熬成水服用,改善肾虚证。另外,如果是气虚出汗,身体浮肿,肢体麻木等,也可以同时煎煮当归、茯苓、白芍、川穹等中药来进行调理。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