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 姜秀平) 在医院宣传科办公室,一个穿着白大褂的姑娘走了进来。面容清瘦,笑起来十分阳光。她叫刘翠翠,是北京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超声科的一名医生。2019年7月参加北京市第四批援青医疗队,在青海玉树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前几日,刘翠翠收到了玉树同事的邀请,让她回去参加赛马节,这份邀请也勾起了她玉树之行的一些回忆。

一夜的决定

决定去青海,是刘翠翠一个晚上的决定。2019年5月底,北京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超声科突然接到援派青海省的任务,时间紧迫,只有一晚上的考虑时间。刘翠翠作为超声科一名年轻医生,同时也是一名党员,理应当仁不让。“但当时青海玉树对我和家人来说还是个很遥远很陌生的地方,”刘翠翠坦言,由于对青藏高原、藏区、边疆等的不了解和一些刻板印象,让自己和家人顾虑重重,特别是母亲刚做完肺癌手术一年多,不敢告诉她实情,担心这样挂念不利于恢复。一时间千头万绪,“可既然国家和组织有这样的需要,再多的困难我也会去。”她坚定地说道,第二天一早,刘翠翠主动报名参加第四批援青医疗队。经过北京市组织培训后,很快踏上了前往高原的路。

一年的帮扶

初到玉树,高寒缺氧的高原气候和陌生的人文环境对刘翠翠的身体和心理都是极大的挑战,特别是失眠缺氧的时候,让她感觉在玉树的时间竟是这样漫长,“我成了玉树援青指挥部吃安眠药最多的人”,刘翠翠回忆说,回北京之后,她还服用了一段时间的安眠药来调节。

这种艰苦的环境,让刘翠翠愈加觉得要珍惜时间,不仅要为每一个患者做好服务,解除他们的痛苦,更要争取一切机会让自己知识和经验留下来,造福这片土地上更多人民。

支援期间,刘翠翠带领同事不断完善超声科会诊制度,早交班制度、危急值报告制度、质控管理制度和相关流程。同时积极带领当地同事学习,加强产科、心脏、血管、浅表等新技术的培训,积极发展学科建设。刘翠翠说:“传授知识,也要传递理念”,她引导当地同事认识到指南标准及规范诊疗的重要意义,不断规范操作流程。 经过全科室共同努力,扩大了当地超声科专业化范围,提升了包虫病、结核病、高心病等高原性疾病的诊断水平, 推进了产前超声检查规范化,预防出生缺陷,维护妇女儿童健康。

玉树因为高海拔等因素影响,先心病比例也很高,了解情况后刘翠翠和她的同事们开展了先心病筛查工作,甚至联系北京的专家、医院给这些病人免费做手术,但很多家长不接受手术,而且对来北京很有顾虑,他们进行了耐心讲解,让患者和家属们了解先心病的严重后果以及及早治疗的必要性,还同时帮忙联系西宁专科医院。最终大部分患儿得到及时治疗,预防不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隐患。

在玉树的一年时间里,刘翠翠多次深入山区基层,到玉树州多个乡县和四川省石渠县等地,通过讲座宣教、技术指导、义诊帮扶等多种方式,将温暖送到藏族同胞身边,使藏族同胞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切实增强当地人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乡义诊,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结对帮扶,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一生的挂念

所谓 “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源头就位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脉玉树境内。在玉树,绵延无尽的雪山、传说中的可可西里、三江之源,让刘翠翠感受到了祖国的壮阔河山,也感受到玉树人民“坚守国土、坚守文化、坚守生态”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然而,这里的贫困落后,更加触动刘翠翠的心:包虫病、结核、肝炎、高原病流行,多少家庭因病致贫;民用设施不完善,不时停水停电,最长一次停水五天五夜,日常生活都成负担;架接电线网线还在用最原始的马帮运送物资。

“作为一名医生,我最心疼的是当地的妇女儿童”,刘翠翠说,由于当地没有计划生育制度,医院生产是很少一部分的选择。她曾经碰到过一个怀孕11周胎停育的患者,家属由于信仰问题,一直拒绝做手术,作为医生,想到一直不处理会引发宫内感染,甚至全身中毒的后果就很揪心。最为痛心的一次是赶上产科急诊,孕妇第七胎,孕晚期子宫破裂,200多公里山路颠簸过来,到医院孕妇已经生命垂危,检查发现婴儿已经从孕妇破裂的子宫进入腹腔死亡。不敢想象这位孕妇经受着怎样剧烈的疼痛,万幸的是,经抢救这名孕妇活了下来。

刘翠翠告诉记者,由于当地多是多产妇,是子宫破裂高危因素,然而好多产妇就在家里自己生,山区离医院又远,难产救治不及时的状况时有发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开始对所有同事和孕妇,一遍又一遍地灌输产前检查的必要性。

当地结核病、包虫病多发,好多家庭因此丧失劳动力,她检查过最小的一个肝包虫病患者是个11岁孩子。巨大肝包虫,孩子懵懂无知,一想到以后孩子以后要经受的一次次手术痛苦就揪心。“看到这些,更加明白了我们援藏工作的重要意义。”她说。

尽管回到北京已经两年多时间,但“青海玉树已然成了我的第二故乡”,刘翠翠说,回想那一年,在与藏族患者及同事交流过程中,彼此是互相感染着、感动着,每一句 “扎西德勒”都是藏汉团结的甜美果实,曾经遥远的青藏高原不再遥远,玉树也将是她放在心里最深沉最真实的挂念。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