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山市生活和工作的何富元(化名)2020年1月确诊白血病时,家中积蓄仅有6000元,在中山一系列大病困难帮扶政策的支持下,最终完成了花费达80万元的治疗,现在已经正常上班一年多,“我感觉已经恢复到生病前的体力了,甚至可以跑步。”何富元告诉记者。

对现在的家庭来说,最大的难关莫过于有亲人生了大病,数十万的医疗费,可能会让一个普通家庭迅速陷入困顿,甚至最后人财两空。记者在广东省中山市采访时了解到,该市民政局自2018年4月推出了大病困难救助的一系列政策,让很多受助者家庭避免了因为钱不够而放弃给亲人治病的机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只有6000元启动了80万元治疗

何富元是中山人,在镇区生活和工作,每月收入大概4000元,2020年1月份发现白血病时,何富元只有32岁,他的父亲是残疾人,儿子也还不到4岁,“因为父亲刚刚做了手术花了不少钱,确诊时我只有6000元,医生跟我说,治疗这个病,需要50万元到80万元。”他告诉记者,自己当时这么想:假如因为自己治病欠下那么多债,老婆孩子以后怎么办?所以打算放弃治疗,“但我老婆不同意,她说一定要让我接受治疗,要陪着我。”

何富元的同事得知其患病这一情况后,便联系了中山市大病困难(完美慈善)帮扶中心,该中心副主任李焕儿主动致电何富元,告诉他:先举债也要治病,只要去接受治疗了,钱的事情,中心会竭力帮忙。何富元告诉记者,自己当时不太相信有这种事,“只有6000元,怎么去治需要80万元的病呢?”然而,何富元如今已经回原单位正常上班一年多,“我感觉已经恢复到生病前的体力了,甚至可以跑步。”

记者了解到,除去何富元自己所花费的骨髓移植、购药等16万元外,何富元在住院治疗期间花费超过54万元,这其中,需要何富元自费自付的费用为22万余元,中山市医保局救助15.8万余元,中山市大病困难(完美慈善)帮扶中心救助3.5万余元,这一系列救助措施减轻了何富元90%的负担,“目前我欠亲戚的钱已经不多了。”何富元说。

专门机构主动发现需要帮扶的对象

记者在中山市大病困难(完美慈善)帮扶中心采访时了解到,每个月初,该中心会联系医保部门,拿到上个月发生了医疗费用的困难家庭结算,根据大病帮扶政策逐个进行审核,确定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之后,该中心会制作好申请救助的表格,发送到救助对象所在镇街的村(居),请当地把表格打印交给救助对象,并让救助对象确认签名,救助对象同时需提供收款的银行账号,再由镇街一起将表格寄回该中心,然后就可以发放款项到救助对象的银行账户。

“我们会主动去发现需要救助的对象,而且,整个流程最大限度减少了需要救助对象自己申请的环节,让数据多跑路,救助对象少跑腿。”李焕儿说。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中心救助的群体有五大类:低保和低保边缘对象、支出型、准支出型、特别专项救助、地贫专项救助,“并不仅仅是双低群体,平时生活尚可但一旦生大病会导致家庭困顿的群体,也在救助范围之内。”李焕儿说,像何富元这个例子,就属于支出型救助。

自2018年4月18日试运行以来至今年11月,中山市大病困难(完美慈善)帮扶中心慈善专项救助7409人次,发放专项慈善救助1390.44万元。

相关链接:中山市大病困难(完美慈善)帮扶中心救助对象范围:

(一)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参加了本市社会医疗保险,持有民政部门核发《广东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或持有民政部门核发《中山市低收入家庭救助证》的低收入家庭救助对象。

(二)支出型医疗救助对象。根据《中山市医疗救助办法》规定的“其他医疗救助对象”,应符合下列条件:

1、参加了本市社会医疗保险的本市户籍居民、在本市连续

居住满3年(以办理本地《广东省居住证》为准)且申请救助前

已在本市连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足额缴费满3年的非本市户

籍人员(医疗保险年度内累计中断参保不超过3个月的,视为连续参保)。

2、家庭财产及医疗费用支出需同时符合下列标准:

(1)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名下的居住用途不动产(含住宅、公寓)总计不超过1套(栋),且名下无非居住用途不动产(含商铺、小车库(位)等)。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总计已拥有1套(栋)居住用途不动产,同时拥有泥砖房、父辈以上留下祖屋且申请家庭成员不作居住的除外;

(2)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名下均无机动车辆(残疾人代步车、燃油摩托车、电瓶车除外)。

(3)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名下金融资产的人均金额(市值)不超过本市24个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个人需要支付的医疗费用达到或超过其家庭年可支配总收入的40%;

(4)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名下无商事登记信息。无雇员的夫妻小作坊、小卖部(不含专营高档烟酒、奢侈品)除外。

(三)准支出型医疗救助对象。

准支出型困难医疗救助对象条件对应“支出型困难医疗救助对象”认定标准,放宽机动车辆及家庭人均金融资产条件,具体如下:

1、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名下机动车不超过1辆,排量不超过1.6升(残疾人代步车、燃油摩托车、电瓶车除外)。

2、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名下金融资产的人均金额(市值)不超过36个月低保标准,且个人需要支付的医疗费用达到或超过其家庭年可支配总收入的40%。上述支出型和准支出型困难医疗救助对象申请救助的医疗费用计算时段为申请救助当月起过去一年内在本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含门诊特慢病)发生的个人负担医疗费用,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中有两人及以上患病住院(含门诊特慢病)的,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可合并计算。

(四)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

1、患者家庭在中山市连续居住满3年(居住证或其他相关

佐证材料核准),且申请救助前父母一方或监护人在本市工作累

计满1年,在本市连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足额缴费满1年的非

本市户籍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以本市医院出具的疾病诊断证明书为依据)。

2、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不超过6个月低保标准。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姜永涛通讯员:钟民轩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

编辑:门庭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