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22年6月-11月举办了以“数据赋能创新应用”为主题的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竞赛,所有赛事已圆满结束。

来自全国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及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的199个团队500余人参加了比赛。本次大赛是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领域首次规模大、覆盖广的赛事。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比赛团队通过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封闭环境下分析27亿条脱敏数据,围绕诊断智能编码、重大疾病风险评估、临床数据分析假设等多个方向形成答辩作品。

经过初赛、复赛激烈角逐,山东螺旋矩阵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参赛作品《机器学习基于血液学指标的重大疾病风险预测》夺得“智慧预测赛道”第二名,荣获二等奖。

螺旋矩阵公司参赛作品利用临床多组学数据+AI算法分析挖掘肿瘤风险,通过特征工程及自研优化算法,在真实世界数据中,实现了泛癌风险预测预警最佳模型,特异性达到了97.05%,敏感度达到了51%,对比随机森林、XGBoost等十种主流算法有大幅度提高。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恶性肿瘤发病、死亡率正逐年上升。据国家卫健委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增恶性肿瘤患者457万,死亡人数超300万。是我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有效利用现有的临床数据对恶性肿瘤进行风险预警,对肿瘤的早诊断早治疗有积极作用,参赛方案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

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和数管中心还将组织专题宣传推广活动。螺旋矩阵公司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和数管中心要求,积极做好方案提升和落地应用工作,为数字健康添砖加瓦。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