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近日,国际顶级学术刊物《柳叶刀-感染病学》发表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赵方辉教授、厦门大学吴婷教授等17个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首个国产二价HPV疫苗(馨可宁)5.5年的随访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馨可宁在18至45岁女性符合方案人群中,预防HPV16/18型相关高级别生殖器癌前病变终点的保护率高达100%,并可诱导高水平抗体。

在符合方案集人群中,馨可宁对HPV16/18型感染相关的高级别生殖器病变终点保护率为100%(95%置信区间:67.2%-100.0%);对HPV16/18型持续性感染(6个月)的保护率为97.3%(95%置信区间:89.9%-99.7%)。

在66个月随访分析中,馨可宁疫苗可有效诱导受试者产生较高且长期保持的HPV16型及18型中和抗体和IgG抗体水平,表现出良好的免疫持久性。

https://aliypic.oss-cn-hangzhou.aliyuncs.com/Uploadfiles/20220929/2022092909244721.004.png

接种3剂二价HPV疫苗后在不同年龄组受试者中诱导的特异性中和抗体情况:柱状图上方的数字表示每个时间点随访的血清阳性率;GMC,抗体几何平均浓度。(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这项研究的随访时间超过了其他国产HPV疫苗,作为首个国产HPV疫苗,馨可宁的保护效果经过了更长时间的验证。

保护率差距

保护率和不良反应是目标群体在接种HPV疫苗时最关注的问题。

宫颈癌主要由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所致,约99.7%的宫颈癌患者可检出高危型HPV。其中HPV16/18两型的危险性极高。在中国84.5%的宫颈鳞癌由这两种型别引起,在全球范围内,约70%的宫颈癌是由这两种型别亚型毒株感染引起。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

衡量一款HPV疫苗,一般认为价数和疫苗保护率都是重要的参考指标。其中价数代表能预防的HPV型别数目,而保护率则代表对该型别的保护效果如何。

疫苗保护率=(对照组发病率-接种组发病率)/对照组发病率×100%,也就是临床试验中疫苗接种者相比安慰剂接种者感染率下降的百分比。比如,假设临床试验结束时,疫苗接种组发病率为1%,未接种疫苗组发病率为10%,则该疫苗的保护率为(10%-1%)/10%=90%,也就是该疫苗的保护率为90%。考虑到保护率的重要性,世界卫生组织(WHO)及美国FDA设立疫苗获批上市时的保护率最低标准为50%。

万泰馨可宁于2019年12月获批上市。在保护率方面,根据临床试验分析报告,在预防HPV16/18型相关癌前病变这项指标上,葛兰素史克二价疫苗保护率(95%置信区间)达到87.3%(5.3-99.7),默沙东四价疫苗达到100%(32.3-100),馨可宁达到100%(55.6-100);在预防HPV16/18型6个月持续性感染的效力上,馨可宁疫苗保护率达到97.8%(95%置信区间87.1-99.9),葛兰素史克二价疫苗保护率96.3%,默沙东四价疫苗保护率75.9%。

此外,研究期间未发生任何与疫苗接种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

结果显示,试验组、对照组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率相似(疫苗组3691名参与者中267名[7.2%])和对照组3681名参与者中290名[7.9%]),且所有严重不良事件均与疫苗接种无关。

越早接种效果越好

5月30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专家表示,目前,中国已有5款HPV疫苗产品获批注册,包含3款进口HPV疫苗和2款国产HPV疫苗。

国家卫健委特别提示,在目前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不要因为等待更高价型疫苗而错过最佳接种时间。

事实上,医学界普遍认为,HPV疫苗越早接种越好,在初次性行为之前及时接种HPV疫苗,最能发挥疫苗的预防作用。

对于未能在性生活开始前接种疫苗的女性,自然感染的HPV多数可通过自身免疫能力清除。但由于HPV主要感染上皮细胞、不进入血液,人体难以在自然感染过程中获得对其持久性的免疫力,仍有部分女性会表现为HPV持续性感染。

而注射疫苗则可使人体获得长期的、较高浓度的中和抗体和IgG抗体,当HPV通过黏膜上皮的细微伤口接触基底细胞时,位于上皮组织中的血清抗体即能与病毒结合,发挥中和作用,抵抗病毒感染。

因此对于9-45岁的女性,即使有过性生活,注射HPV疫苗依然能从中获益,且越早越好。

HPV疫苗是全球第一个用于预防肿瘤的疫苗,人类首次尝试通过疫苗消灭一种癌症。

2020年,WHO启动《加速快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其中推荐了三种措施,分别为疫苗接种、筛查及治疗。该战略建议,到2030年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种。

2021年10月,馨可宁疫苗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预认证,成为首个获得该认证的国产HPV疫苗产品。该认证意味着馨可宁可参与联合国大宗公立采购。截至目前,馨可宁已先后在摩洛哥和尼泊尔等国获批上市。

《柳叶刀-感染病学》认为,预计到2030年,全球对HPV疫苗的需求将增加到每年1.2亿剂。馨可宁疫苗产能大、成本低等显著优势,可以为中国提高HPV疫苗接种率、加快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提供支持。也可助力全球不同发展水平国家或地区降低宫颈癌疾病负担、早日实现全球消除宫颈癌目标。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