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又称膏滋,是采用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再经蒸发浓缩,加蜂蜜(或者木糖醇)等步骤制成的半流体状剂型,制作良好的膏方外观呈半流体膏状,调制后适宜入口。

上海市名中医赵国定教授31日告诉记者,冬季服膏方,相较其他季节更易为人体吸收,进补疗效也更佳。服膏调补前,可以先吃“开路方”。据悉,“开路方”是指在吃膏方进补之前,要先吃一两个星期的中药汤剂,这样,对于虚不受补的身体进行先期调理,更有助于膏方的吸收。上海市杨浦区第四届中医药学会理事鲁安养告诉记者,与中药汤剂相比,膏方具有有效成分含量高,作用相对稳定、持久、缓和,体积小,易保存,甘甜宜人,服用方便等特点,非常适合现代快节奏人群之长期调补。

上海市浦东新区卫生工作者协会会长余云飞对记者说,未病先防重在于养生。膏方从配方、验方、浸药、煎煮、提取、沉淀、浓缩、收膏、分装、凉膏10道工序,只有采用慢工出细活,方能确保膏方品质,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滋养强身的效果。专家开膏方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体质,采用一人一方。

在上海中医药学会、上海医疗健康协会、上海市浦东新区卫生工作者协会指导下,“‘秋冬调补,首选膏方’暨2021锦医堂中医膏方养生文化节”31日开幕。上海市名中医赵国定教授、安徽省名中医王家琳教授、中医大家钱雪华、郑敏宇、夏韵、徐布军等来自上海龙华、岳阳、曙光医院的知名专家为民众一对一开膏方,并针对吃膏方中的那些事与市民们面对面进行中医知识科普答疑。

主办方表示,希望“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弘扬膏方治病养生传统,普及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让更多的民众了解膏方文化,利用膏方来促进健康。

编辑:李国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