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肾内科主任周亦伦做客一档节目,介绍蛋白尿相关问题。

尿蛋白是肾病比较典型的症状,与肾功能的好坏息息相关,日常生活中哪些习惯会影响蛋白尿的稳定性?

周亦伦介绍,在饮食方面,首先,需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选用优质蛋白,即动物蛋白。其次,需要控盐,有蛋白尿的患者如果吃得咸,他的尿蛋白的排出也会增加,控盐不仅有利于血压的控制,还可以降低尿蛋白。再次,适当地多食用一些蔬菜、水果,对于肾脏病患者来说是有益的。

在饮水方面,如果没有水肿的患者,正常地饮水可以促使新陈代谢,但是对于有明显水肿的肾病患者,不适合大量饮水,饮水量最多只能是前一天的尿量加500毫升。

在运动方面,对于肾病患者来说,活动需要进行适当地把控,在大量蛋白尿还没有控制的情况下,全身有明显水肿,并不适合做剧烈活动,这时候需要平卧、静养。如果蛋白尿已经明显减轻,就可以逐渐恢复活动量,但不建议活动量太大,可以采取散步、快走、慢跑等的锻炼方式。

“很多患者看到自己的尿蛋白转阴,就以为自己痊愈不来复诊了,这是非常错误的。”周亦伦强调,“蛋白尿与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情况有关,如果我们把血压、尿蛋白控制得很好,也还是需要定期复查。因为血压的波动,我们可能需要相应地调整降压药,这时都会影响蛋白尿的改变。另外对于一些肾炎肾病患者,使用特殊的药物治疗的过程中,尿蛋白有可能转阴,但这一定不意味着患者痊愈了。在对他们治疗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对药物进行定期调整,而且还可能需要查尿常规,查24小时的尿蛋白定量、肝肾功能等,对于一些有自身免疫病的患者可能还需要查自身抗体、补体、血沉等指标,这种情况下复诊至关重要,不能误以为尿蛋白转阴,就是彻底告别肾病了。”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国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