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伊犁玉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高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成果转化,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大科研投入力度,通过提升核心竞争力,盯住企业内部工艺改造和设备需求,加大研发力度,从而使企业走上了节能降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近年来,玉金集团坚持实施“科技创新、科技兴企”战略,依靠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以市场为导向,不断进行工艺调整和新设备研发, 倾力打造玉金集团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1年玉金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上交税金4000万元,其中科技占比25%。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一、瞄准企业工艺和设备更新技改,切实转变企业发展方式

首先,转变观念,确立“科技兴企”战略 。玉金集团是靠铁矿行业起家,传统工艺为主的企业。随着科技飞速发展,原有的老旧工艺设备已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有的甚至面临被淘汰的危险,企业经营曾经一度陷入危机。企业该何去何从,出路在哪里?张玉金董事长经过深刻反思,公司上下达成共识:企业的出路在于解放思想,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研发节能降耗、提高产量和效率的工艺和设备,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在资金十分困难和社会负担较重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各公司组建企业技术部、研发中心,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和设备加工水平。公司每年按不少于销售收入5%的比例提取科研、技改经费,最近五年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用于科技研发。正在进行中的2022年特克斯鑫疆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节能环保技改项目需要投入5000万元,新购入辊压机1套、V型选粉机1套、篦冷机1套、水泥磨联合粉磨系统1套。同步进行的特克斯玉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厂节能降耗技改项目需要投入1000万元,新购进高性能磁选机3台、破碎机1台。

二、挖掘内部潜力,寻找外部合作,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老板带头搞研发,鼓励企业全员创新。为了保证技术创新活动能够深入持久地开展,张玉金董事长凭借40多年的企业公关研发经验,亲自带头大搞创新研发,他独自研发的铁矿生产工艺《一种铁矿石强磁板式水选机》、《一种新型筒式排污器》、《一种铁矿石强磁板式干选机》、《一种矿山填充装置》四项发明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公司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制定了《职工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奖励制度》,规定凡被采纳的合理化建议,奖励 50至200元;新产品研发项目,根据实际效果,奖励 1000至20000元。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奖励办法与科技进步项目奖励实施办法的长期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工程技术人员及广大职工参与科研工作及技术革新活动的积极性。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公司除了依靠自身力量外,还积极借助外部力量,利用横向联合、内外结合的方式,与国内科研单位、行业领军人才合作,与地区上市公司有专家阅历的人才合作。2021年特克斯玉金矿业通过与北京中立创优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合作,把两台闲置多年的井下矿用铲运机改装为遥控无人驾驶后,不仅使设备变废为宝,还把历年积存在危险作业区的两万吨铁矿石倒运出来,增收500多万元。

三、重视人才引进和培训,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人才保障

企业之争本质上是科技之争,而科技之争的根本是人才之争。多年来,公司十分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首先,通过制定、给予伊犁地区最为优越的高额薪酬、花钱派出参加国内知明企业管理培训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招贤纳士。目前,集团公司有相当于机械专业高级工程师 人才15名,工程师、技师 50名,工程技术人员 70多名。聘请中高层管理人员38人。

其次,集团加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集团下发文件, 引进企业大学制管理机制,实行大学制企业管理。企业管理人员一岗双责,既是公司领导,也是企业大学的教授、老师,建立了师带徒、师教徒的管理教育机制。企业大学通过三个多月的夜校培训班,并通过严格的考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注重科研效果,促进成果转化

玉金集团在加大科技研发的基础上,注重成果转化。由张玉金董事长独创研发的铁矿石井下破碎皮带机输送地面的科技发明,不仅为玉金集团自身创造了数以亿计的经济效益,也给同行业带来了福音,目前他的这一发明创造已经被铁矿开采行业普遍采用。而张玉金董事长的井下充填采矿法这一发明专利,用尾砂、水泥干拌皮带机输送至充填位置,置换出矿方柱子,每年可处理尾砂废料20万吨,多生产铁矿石30万吨,直接经济效益5000万元。

2021年12月28日,伊犁州科技局、特克斯县科技局领导同志视察玉金集团后把集团的水泥厂、铁矿、矿泉水厂列为伊犁州2022-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对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可享受企业所得税税率3年减按15%征收、一次性最高奖励20万元、申请各级相关政府扶持资金、优先获得办公及工业用地的获批及价格优惠、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促进企业上市等十项政策优惠。(范文标)

编辑:明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