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山北麓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随着西部大开发、全国援疆政策浪潮的推进,一批批知名大中型国有、民营企业陆续进驻伊犁这片热土,掀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工业化浪潮。张玉金,这位来自内蒙古包头市的民营企业家就是其中一个。他个人名下的内蒙古玉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自2006年进驻伊犁州,16年时间先后完成总投资9.34亿元,在特克斯县建成年产50万吨铁精粉铁矿一个、日产2500吨水泥熟料的水泥厂一个、建成年产50万吨乌孙山泉矿泉水厂一个。在新源县建成年产42万吨水泥粉磨站一个。2021年2月注资3亿元正式成立了伊犁玉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此外,玉金集团还与新疆伊犁特克斯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库克苏水电站一个。

集团旗下的特克斯玉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特克斯县的利税大户。特克斯鑫疆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紧随其后。特克斯玉金矿业公司、特克斯鑫疆水泥公司两大企业的年均工业总产值达5.4亿元,仅特克斯玉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就已经累计上缴税费1.7亿元,集团累计上缴税金2.4亿元。集团解决就业岗位620人。

集团发展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职责,据不完全统计,玉金集团旗下各公司已累计支持地方扶贫、公益、社会救助资金7000多万元。其中2021年捐赠特克斯县各地各部门乌孙山泉高端矿泉水价值5600万元;2021年7月,捐赠江苏省南京市江宁抗疫物资129.6万元;河南郑州遭受特大暴雨袭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捐赠抗灾物资164万元;2021年10月新疆霍尔果斯发生疫情,捐赠抗疫物资40万元。

由于张玉金的特殊贡献,他本人多次被特克斯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还曾经被推选为特克斯县人大兼职常委委员和人大代表,曾经荣获伊犁州第二届“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伊犁州十大经济人物”荣誉称号。2021年度伊犁玉金矿业集团荣获特克斯县财税贡献先进单位,受到中共特克斯县委员会、特克斯县人民政府的表彰奖励。

翻开伊犁玉金矿业集团董事长张玉金的简历,谈起他成功的秘诀,他会告诉你: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功,不仅仅是对成功的坚定信念,更重要的是一种对万物包容、对万事感恩的心态。

2004年,张玉金把目光投向了西部并去新疆进行了一次长时间考察,在朋友的引荐下,他投资了特克斯县的一处铁矿。也许是命运垂青他这个顽强而又多难的人,凭借他长达30年的采矿经验,投资2000多万元对这一矿点进行风险探矿。钻探结果令他喜出望外,原来是一个高品质的中型铁矿。这座在乌孙山沉睡已久的铁矿从未被世人所见,就连专业探矿单位也没有发现,而他完全凭经验只打了一钻便找到了矿体。2005年4月天气刚刚转暖,他带着人马,搭起帐篷上山大干起来了。连牛马都难以攀爬进入的乌孙山,崇山峻岭中有座大山挡道。他硬是通过人工打凿方法打通了500米的隧道,在山上修通了道路,完成投资3.43亿元建起了铁矿采矿厂、选矿厂,这就是如今伊犁地区有名的特克斯县阔拉萨伊铁矿。如今,这个铁矿已经成为国土资源部第四批认定的绿色矿山。阔拉萨伊铁矿的建成试产标志着玉金矿业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为集团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玉金吃苦耐劳的精神、攻坚克难的超常毅力以及他的成功深深地感动着特克斯县以及伊犁州的党政领导,当地政府也给了他很大的支持。

2008年,特克斯县政府决定把伊犁州十大政府项目之一100万吨水泥厂建设项目交给张玉金,这对于他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为了响应特克斯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号召,解决当地没有水泥的困难,他毅然决然选择了应战。结果经过3年时间的艰苦奋战,投资3.97亿元的特克斯鑫疆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于2011年5月顺利投入试生产,并且当年就生产出了合格水泥。同时,抓住新源县建设水泥粉磨站的有利条件,于2011年投资1.94亿元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开拓了新源县、尼勒克县水泥区域市场。

特克斯新伊特饮品有限公司是由张玉金独立投资的伊犁玉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五家实体公司之一,成立于2007年,企业注册资本12亿元。“乌孙山泉”是该公司推出的高端矿泉水品牌,也是特克斯县重点规划发展项目。2018年水厂技改扩建,现已建成一期工程、四条全自动生产线,设备厂房改造及设备物资总投入1630万元整。二期工程2023年底竣工;三期工程计划2023年底竣工,预计总投资12亿元。为了配合市场销售,已经投入1.8亿元广告促销费用,为打造乌孙山泉高端矿泉水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乌孙山泉”不是冰川雪山水,也不是地下井水,而是天山深部孕育了4900年的岩石裂隙自涌水。

特克斯新伊特饮品有限公司以博大的胸怀和真诚的善意回馈社会。2019年至2021年公司发起面向全国亚健康人群免费送水活动,亚健康人群只要提供医院诊断证明就可以免费送水到家,两年来为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38个城市4687名亚健康人免费赠送乌孙山泉280吨,价值798万元。公司不忘初心,积极反哺家乡,致力于新疆地区精准脱贫、抗震救灾、自然生态保护、山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弱势群体帮扶等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并取得明显成效。在就业帮扶方面,公司积极帮助贫困村民解决就业问题,从源头为家庭增收增产,促进相关人员脱贫解困。公司目前帮扶建档立户贫困村民家庭12户、总成员共计30余人摆脱了贫困。

多年以来,伊犁玉金矿业集团为当地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办了大量实事好事。曾经给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村民修路捐助扶贫资金50万元,修桥捐款40万元。该镇2015年建设农贸市场时他又给了3000吨水泥。他曾经在入冬季节派出施工队骑马上山用一个月时间给地处西天山之巅的哈萨克牧民修通160米的牲畜倒场路,投入资金68万元。2014年为特克斯县移民村建设捐款50万元,2016年为特克斯县乡村道路建设捐献水泥3500吨。帮扶过的贫困户不计其数,帮助当地农牧民打井,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帮助困难大学生等共拿出资金80多万元,吸收500多名农牧民、城镇待业青年进厂工作,还在玉金矿业公司建立了特克斯县安置帮教基地,专门帮助当地政府解决刑释解教人员实现再教育、再就业。帮助残疾人就业9人,有的残疾人在公司充当重要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克斯县残疾人联合会推送的帮扶对象是一位双目失明的哈萨克姑娘,集团旗下的特克斯鑫疆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自2017年1月开始每月发给她1000元生活费,使其生活有了保障。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乡库热村牧民布·兵拜的女儿不幸患有红斑狼疮顽疾,家庭困难无钱看病,特克斯鑫疆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给她支付了2万元治疗费连续治疗两年,病情得以稳定,2019年考入天津南开大学。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

伊犁玉金矿业集团在特克斯县的投资获得了很大成功,在财富和荣誉面前,张玉金作为独资投资人,并没有沾沾自喜,更没有贪图享受。自他进驻新疆伊犁以来的16年中公司从未分过一分钱的红利,利润全部投入企业,回馈社会。张玉金自己的生活简朴得令人难以置信,这一切源自他内心的一个想法。他常常说,企业发展壮大了,就是社会的财富。民营企业家应常怀感恩之心,应当感恩党和政府,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和脱贫致富做贡献。而当地党政机关、社会各界送来的一面面锦旗、一个个荣誉证书就是对伊犁玉金矿业集团多年来一如既往公益事业、爱心善举的真实写照。

伊犁玉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的秘诀,正是基于这种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严格的管理制度。张玉金董事长这样说:“民营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把企业做大做强,做成上市公司。最好的公益就是把企业交给社会,成为社会的财富。这是企业家应有的社会情怀、社会责任。”

伊犁玉金矿业集团2021年下发第1号文件,制定了今后五年发展规划。玉金矿业集团正在按照新的发展规划,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实行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惩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的管理制度。沿着“安全环保、和谐共赢、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科学发展”的目标,践行“建造教导型组织、塑造鹰一样的个人、打造雁一样的团队、铸造感恩型心态”的工作理念。

2023年特克斯县对玉金集团寄予厚望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新的一年在完成既定的生产销售目标任务的同时,玉金集团从现在开始投资6个亿建设乌孙山泉高端水疗项目,把国潮好水乌孙山泉的疗养红利送给全世界有需要的人群,给慢性病患者提供一个最好的疗养康复去处。目前,玉金集团在全力冲刺2023年目标任务的同时,为实现集团三年主板上市,五年建设成中国500强,十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伟大战略目标而奋斗。(范文标)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