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羊奶粉的迅速“出圈”,“羊奶粉容易上火”的话题也被妈妈们密切关注,总担心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产生不好的影响。

可羊奶粉真的容易上火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什么是“上火”?(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上火,源于传统观念或民间对某些炎症症状的统称,常被认为是“上火表现”主要是:烂嘴角、流鼻血、尿发黄、常便秘等。

喝羊奶粉容易上火是真的吗?

为什么人们总说喝羊奶粉容易上火呢?

其实,这主要跟宝宝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关。比如,有的宝宝喝完羊奶粉之后,没有及时清理口腔,给细菌提供了足够的繁殖机会,很容易出现口臭的情况,就会被大人当成“上火”。

所以,“喝羊奶粉容易上火”这个锅,羊奶粉表示不背哦。

其实,羊奶粉对宝宝很友好哦!羊奶粉的脂肪球颗粒较小,中短链脂肪酸含量较高,很容易消化和吸收,家长们可以放心给宝宝选择。

宝宝“上火”该怎么办?(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宝宝上火的表现各种各样,那不同的情况下该如何处理呢?

1.眼屎黄、多的时候

宝宝眼屎黄、多,要留意是不是热到了,要先检查家里的温度、湿度,以及宝宝的穿、盖[1]。

宝宝比大人怕热,湿度50%-60%,最高温度不超过26℃的环境中,宝宝会感觉更舒服。当然也不能太低咯,即便冬天,通常建议室温也不要低于20℃。

检查完室温、湿度,就要来看看穿、盖了。一般摸着宝宝后脖颈温乎且光滑,露在外面的手脚有一点点偏凉,说明宝宝穿盖合适。如果身上或者手脚有汗,就要留意是不是家里太热,或者穿盖太多了。

而如果宝宝眼屎黄、多,又伴随眼白发红,总是揉眼睛等等症状时,就很可能是结膜炎,要及时带宝宝找眼科医生检查。

2.大便干燥的时候

宝宝小,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消化功能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腹泻、大便干燥等等问题。

而导致大便干燥原因有很多种。比如,情绪变差、喂养不规律、食物摄入种类变化、生病等等,都可能影响大便性状和排便规律。

如果宝宝大便突然干燥,妈妈要注意逐一排查这些原因,如果观察一周左右还未缓解,也建议咨询医生,查明原因。

3.小便黄的时候

如果宝宝突然出现小便黄,先留意是不是水、奶等液体摄入量太少,或者出汗太多等原因[2]。

但是一定要注意,如果宝宝每次小便都哭闹,排斥排尿,或者小便有分泌物,尤其是有类似脓液一样的分泌物,甚至有尿血、发热等情况时,要及时就诊,检查是否有泌尿系统感染,而不是一味地纠结于是不是“上火”的问题。

在妈妈眼中,宝宝再小的事儿都是大事儿。希望我们的科普知识可以帮助妈妈们科学合理地种草和拔草,帮宝宝选到更合适的口粮哦!

参考文献

[1]孩子眼屎多就是上火吗[J].中国家庭医生,2017,(16):45-45.

[2]陈为.小便黄赤的病机探析[C].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四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论文集.2013:1-2.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