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7日消息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立夏伊始,万物由“生”到“长”实现转折。夏主心,人体顺应自然,宜养“心”保健,促进全身脏腑功能的充盛,为“秋收冬藏”打下良好基础。那么进入夏季该如何养心呢?今天我们就请到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孙华,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教授董振华,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宣磊来为我们答疑解惑。

养“心”护阳入夏

《黄帝内经》提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是中医“因时制宜”的重要养生原则。人们常疑惑,夏天易上火,怎么还要助阳护阳呢?这是因为春之温夏之暑,均会耗气伤阴。入夏炎热,活动后常流汗增多、阳气随之损失,故需固护体内阳气,使之保持充沛,这是中医养生“以从其根”的特点。

中医称“夏通心”“汗为心液”,心为阳脏,立夏时节养心护阳是保健要点。外界平均气温在22~23℃以上时,适合穿着短袖,贴身衣物宜选透气散热、吸汗排湿性能好的麻、丝、棉织品。凡耗损阳气及阻碍阳气畅达的情况皆应避免,如过量运动或体劳、房劳,高度精神紧张及过度费心劳神等。尤其是老年人,更宜保持心平气和,切勿大悲大喜,避免伤神伤身。年轻人在出汗后直接冷水冲淋头顶和后背或大量饮用冰镇饮料,均有损健康,都应避免。

立夏膳食中,可清补兼顾、益气健脾。如鸡肉温中补气、强筋健骨,可搭配清暑化湿的荷叶、健脾开胃且安神的蘑菇和花生,烹调一份飘香养心的自制蒸笼荷叶鸡是当令进补佳品

洗“心”革面养颜

中医认为“心其华在面”,面色红润光泽反映了“心”的气血旺盛。如何拥有好气色呢?这就需要内外兼修,“面子”“里子”一起养。可常做摩面操,疏通经络,促进面部血液循环。摩面,也称干洗脸:每天辰时(7-9时)和午时(11-13时),趁阳气升发,利用间隙,将两手掌心相互搓热,按自下而上、由里向外,多次在面颊、鼻梁、两额角打圈搓擦,力度适中,反复10-20次,有助缓解精神疲倦,改善面色晦暗。

赤色与“心”相应。立夏过后,日照增加,红色、橙色的胡萝卜、西红柿、草莓、红茶等,含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茶多酚等有效成分,能够对皮肤提供防晒保护。番茄具有清热祛暑、健胃消食、利湿消肿、养心安神功效;胡萝卜性平味甘,能健脾和中、养血明目,都是适合立夏食用的果蔬。另外,三文鱼、虹鳟鱼等含Omega-3脂肪酸,能抗氧化、缓解紫外线造成的皮肤损伤,入夏后可佐餐食用。不过,三文鱼含嘌呤高,痛风患者忌多食、正发作胃寒腹泻者慎生食。

清“心”降火安神

立夏养生重在养心,在固护阳气的同时,针对炎热之火,宜清心、降火、安神。心主神明、开窍于舌,阳盛火旺体质者,当有精神压力或加班熬夜时,出现面红目赤、口舌生疮、烦躁失眠等不适,可饮服清心安神、泻火解毒的莲心甘草茶(莲心2g、甘草3g,开水冲泡)。莲子心味苦、入心肝肾经,不仅降心火,还“交通心肾”、生津止渴;甘草味甜,调和药性又解毒、止咳,可缓解上火引起的口疮、咽喉不适。偏爱薄荷清凉味道者,也可调配一款栀子薄荷百合茶(前两者各3g、干百合5g),搭配适量蜂蜜或冰糖,同样具有以上功效。

中医称舌为心之苗,心有病变,可从舌象反映出来,如心火上炎易发口舌溃疡。入夏后果蔬丰盛,可食用猕猴桃、橘子、草莓和苹果,富含维生素C和B,能够帮助预防口腔溃疡的发生。苦能泻火,苦瓜性寒味苦,能清心解毒疗疮,含有的苦瓜多糖、皂甙、黄酮类等成分,辅助降血糖、降血脂、减体重;豆瓣酱性甘寒,药食两用,不仅增进食欲还清热凉血,口疮便血时尤为适合食用。若立夏上火,当日可烹饪苦瓜炒香干,豆瓣酱炒茄子,绿豆粳米粥进餐。

舒“心”伸展怡情

春夏交接的立夏时节,人的气血与自然界相应,肝气易旺、心火偏盛。人们遇到着急烦心事,除了喝杯静心茶,还可以给自己片刻独处的时间,闭目养神、穴位按摩,舒缓经络、调节情绪。

手少阴心经的循行从心脏起始,沿着人体的上臂内侧的后缘(也就是胳膊的内侧、后方),至小指末端,可每日敲打或按揉双臂内侧各3-5分钟,也可交替按压内关穴(位于前臂掌侧,腕掌侧横纹上2寸)能促进心经、心包经的气血疏通。逢遇心烦失眠并头痛或女性痛经时,可静心平卧、戴个眼罩,拇指和食指配合,按压耳朵上部三角窝外缘的神门穴,按揉同时轻轻向外牵拉耳轮,犹如形成“扇风耳”的形态,反复15-20次,有利安神助眠、减轻疼痛。

此外,日常可锻炼五禽戏中猿戏。猿戏主心,锻炼时人体模仿猿猴,有快速旋腕握勾的动作,养心补脑,是利于入夏保健的传统运动。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