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春季是孩子的“增高季”,不少家长都想要抓住机会,帮孩子“蹿一蹿”。尤其当自家娃在孩子堆里显得“不高”时,家长们更是焦虑。

孩子多高才算正常?什么情况就是“生长迟缓”了?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食养指南(2023年版)》(以下简称指南)指出,由于膳食的蛋白质或能量、维生素、矿物质摄入不足等原因,导致身高低于筛查标准的年龄别身高界值范围,就是生长迟缓,属长期性营养不良。

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仍是当前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数据显示,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4.8%6至17岁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率为1.7%。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率城乡差异一直较为明显,农村约为城市的2至3倍。

指南指出,生长迟缓影响儿童青少年期的体格和智力发育,出现体能下降、学习表现不佳等,严重时容易导致罹患腹泻、肺炎等疾病,增加感染性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此外,还可能影响其成年后的身高,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降低劳动生产能力。

官方发布食养指南,帮孩子吃出健康

为促进儿童青少年营养状况改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指南,为儿童青少年膳食营养相关的生长迟缓提供食养指导。指南充分发挥了现代营养学和传统食养的中西医各方优势,将食药物质融入合理膳食中,提升膳食指导个性化和可操作性,辅助预防和改善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

日常生活中应遵循哪些食养原则?有哪些有效的食谱?各个地区是否不同?中国疾控中心长图带你一图读懂。

编辑:雷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