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2023年2月22日,北京疾控中心发布最新疫情周报,目前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上升趋势,2月13日-2月19日,报告病例数排名第一的为流行性感冒,超过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较前一周上升91%。其中甲型H1N1亚型占64%,甲型H3N2占35%,乙型流感占1%。

什么是甲流?如何判断是普通感冒,还是甲流,新冠?如何用药?对此,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杜英臻给出详细解答。

什么是甲流?甲流病毒怎么传播的?

甲流是甲型流感病毒的简称。流感病毒每年造成的影响很大,特别是甲流,每个季度会造成大概8%的全球人口感染,据WHO统计,全球每年大概有10亿人口会感染到甲流,其中300万-500万人可能出现重症,造成的相关死亡病例可达29万-65万。

甲流又根据病毒表面上的两个蛋白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N)抗原性不同进一步分成不同的亚型。H抗原有18种,N抗原有11种。两个可以排列组合,形成甲型流感的亚型,比较常见的H1N1,H3N2。

甲流的传播和新冠类似,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所以戴口罩还是有帮助的。

如何判断是普通感冒,还是甲流,新冠?

普通感冒以喉咙痛、打喷嚏、流鼻涕、咳嗽为主。甲流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除上呼吸道症状如咽痛、咳嗽以外,还伴畏寒、头痛、关节肌肉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偶有呕吐、腹泻等症状,比例比较小。

新冠病毒感染上呼吸道的症状、部分全身症状与流感类似。新冠还可能会带来味觉、嗅觉的异常,部分新冠病毒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与结膜炎等症状,这些症状在甲流感染中相对少见。

甲流和新冠共有的症状比较多,无法通过症状来确诊,区别到底是何种病原体感染,还需要使用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

甲流、新冠会叠加吗?

越来越多的证据发现,甲流、新冠可以同时被感染。

目前,我国大部分人群都对国内流行的新冠亚型有了免疫力,同时感染新冠与流感的概率很低,不必过多担心。即使同时感染两种病毒,对于非高危人群来说,只要免疫系统正常工作,发生危重症的风险微乎其微。

奥司他韦有必要囤吗?

甲流可以使用抗病毒治疗,抗病毒药物黄金用药期为出现流感症状后的48小时内,越早效果越好。但盲目服用奥司他韦、囤药没有必要。

1、首先,我们要明确甲流治疗的目的是:改善发热、控制症状,缩短病程1-2天,降低并发症、降低死亡风险。但对大部分身体健康没有较高流感并发症的人来说甲流是个自愈性的疾病,只需要把症状控制好,大概3-5天自己就会好了,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抗病毒治疗。

2、谁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疗:65岁以上、两岁以下儿童,有基础疾病如:哮喘、心血管疾病、肺部基础疾病、血液疾病、肾病、肝病、体重偏重、免疫力低下或长期口服免疫抑制剂的人群,这些人为流感并发症高危人群才需要抗病毒治疗,购买奥司他韦以早期用药,也未尝不可。但囤药或抢购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对于大部分普通人并不需要,普通人只需要控制症状就可以了。

3、是药三分毒,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有肝、肾毒性,为处方用药,请勿自行购买并擅自服用,更没必要囤药。自上市以后奥司他韦总体安全性良好,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反应,也有一些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比如严重过敏,出现幻觉,抽搐、瞻望等,仍然建议家长们密切观察儿童服用奥司他韦后是否有异常行为。

4、不要擅自停药。医生开了5天的剂量,就要把5天的剂量全部服用完毕,不要因为2天后症状好转就擅自停药。因为症状减轻并不代表病毒被完全消灭,剩余的病毒会再次繁殖,导致再次治疗效果变差。

甲流来袭如何有效预防?

①提前接种流感疫苗;

②正确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

③勤洗手、消毒,尤其在接触陌生人或触碰公共设施后;

④尽量减少或不前往人群密集处,与出现流感样症状的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⑤保持居住环境空气流通;对门把手、扶手等重点部位定期清洁与消毒;

⑥保证营养摄入,适当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如出现感染则要保证休息,康复3-4周后再进行运动;

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减少疾病传播。

编辑:雷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