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组织抽检了豆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冷冻饮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7类食品946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国家有关规定检验和判定,其中合格样品937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

不合格样品情况:

1.北京一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门头沟区分公司使用、消毒的盘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是洗涤剂的主要成分。餐具清洗消毒过程中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GB14934)规定化学法消毒的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得检出。

2.笃行精选(北京)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香蕉,腈苯唑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该公司经营的老姜,噻虫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腈苯唑是三唑类杀菌剂,能阻止已发芽的病菌孢子侵入作物组织,抑制菌丝的伸长,可防治香蕉叶斑病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中规定,香蕉中腈苯唑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

3.北京蜀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的钳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种化学合成的广谱抑菌剂,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用药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31650)规定,鱼中恩诺沙星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

4.北京十三陵红鹰农家乐旅游观光园使用、消毒的大白盘,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GB14934)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

5.北京美好生活家家乐超市在美团(手机APP)北京美好生活家家乐超市销售的韭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毒死蜱属于有机磷类农药,主要用于粮食、果树和其他经济作物杀虫。农业部第2032号公告规定自2016年12月31日起,禁止毒死蜱在蔬菜中使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规定,鳞茎类蔬菜中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6.北京鸽子刘马连道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鮰鱼,孔雀石绿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孔雀石绿是一种工业染料。在水产养殖过程中,曾作为杀菌剂和抗寄生虫药,用于防治各种鱼病。孔雀石绿在鱼体内代谢为隐色孔雀石绿,长时间残留于生物体内。孔雀石绿及隐色孔雀石绿均对人体肝脏具有潜在致癌性。《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明确规定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7.北京华联生活超市有限公司海淀上地分公司经营的菠菜,氟虫腈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对害虫以胃毒作用为主,兼有触杀和一定的内吸作用。农业部第1157号公告规定,自2009年10月1日起,禁止在所有农作物上使用氟虫腈(玉米等部分旱田种子包衣除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规定,叶菜类蔬菜中氟虫腈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

8.北京蜀都佳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西二旗分公司经营的草鱼,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常用作除草剂、杀菌剂。动物食品中高含量的五氯酚酸钠残留,可导致对人体的急性毒性作用。《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

针对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及餐饮具,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调查处理,涉及外省市的已通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