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近期,各地气温逐渐升高,8岁的琪琪(化名)一放学回家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空调,却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每次吹一会儿空调,她就狂打喷嚏、鼻痒、鼻塞、流鼻涕,让人苦不堪言。于是家人带她来到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就诊。她被诊断为典型的过敏性鼻炎,进一步检查显示过敏原是螨虫,而长期未清洗空调是诱发该疾病的重要原因。

过敏性鼻炎是由过敏原引发的症状,根据过敏原种类的不同可划分为季节性过敏和常年性过敏。季节性过敏又称为花粉症。常年性过敏原主要是宠物、尘螨、真菌。其中,尘螨是世界分布最广泛且强烈的过敏原,在我国南方发病率高于北方,喜好温湿环境,以人和动物脱落的皮屑、毛发为生,所以空调、地毯、床铺、枕头等处很多。其次是真菌过敏原,夏秋季会增多,我国南方高于北方,室内像冰箱、床底、墙角、厨房、卫生间、衣橱等均是容易生存场所。最后是宠物,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饲养宠物的居民也是增多,最常见的是猫和狗,其毛发、皮屑等可致敏,自身也是寄生虫、螨虫、真菌寄生场所,一些发达国家有40%的过敏患者对宠物过敏。另外屋尘、烟草、消毒液、香水等引发过敏的患者也日益增多。

出现以下症状,警惕过敏性鼻炎

1.过敏性结膜炎:季节性过敏时伴发过敏性结膜炎的几率甚至能达到80%,部分患者鼻部表现没有咽部症状明显,所以导致了上述情况,虽然眼睛症状明显,但其主病因是鼻部吸入性过敏原导致,所以还需鼻部的抗过敏治疗才能解决问题。

2.哮喘:因为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可能会发展到哮喘的概率非常高。据相关研究表明,过敏性鼻炎患者诱发哮喘的比例可达40%。

3.急慢性鼻窦炎:鼻息肉,过敏性鼻炎导致鼻腔鼻窦黏膜水肿阻塞窦口,影响鼻窦引流,导致鼻窦炎。

4.上气道咳嗽综合征:鼻腔、鼻窦炎性疾病引起鼻分泌物倒流至鼻后和咽喉等位置,直接或者间接刺激咳嗽感受器,可导致以咳嗽为主的临床症状。

5.分泌性中耳炎:有研究表明中耳黏膜是上呼吸道黏膜的侧向延续,存在着与过敏性鼻炎相似的过敏性机制。同时因为鼻下甲水肿、肥大,加之后鼻孔黏脓性分泌物的潴留,阻塞咽鼓管口,导致中耳内积液难以排出,形成分泌性中耳炎。

6.腺样体肥大:有研究发现尘螨过敏的患者腺样体肥大者可达40%,非过敏性鼻炎患者腺样体肥大发生率为22%;而季节性过敏原的暴露,能引起阶段性的腺样体肥大。而腺样体肥大是造成儿童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主要病因。

7.特应性皮炎:它还可引发婴幼儿出现湿疹,急性期出现红斑、渗出等。

8.抽动症: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过敏性鼻炎和抽动症关联。多表现为抠揉鼻部、眨眼、清嗓、咳嗽、面部抽动等,下午和晚上的症状一般会比早上频繁,很多晚上入睡前症状会尤为明显,紧张、兴奋、受惊吓刺激、激烈运动后症状会明显加重,但是熟睡后一般不会有任何症状表现。

做好九件事,预防过敏性鼻炎

1.居室的摆设,要减少化工、纤维合成制品,适当应用木质、金属制品。减少各种毛制品,定期换被褥枕套等。

2.室内环境的清洁,几个很重要的家用品需提起注意。空调是尘螨和真菌容易积聚之地,相信很多人都已经深受其害;加湿器要经常换水,否则真菌会大量繁殖,每年冬天都会有加湿器引起的吸入性肺炎患者;鱼缸更容易滋生霉菌,要定期擦拭;最后就是衣柜、书柜,容易积尘且在潮湿环境先滋生霉菌、尘螨。

3.厨房是生活必备空间,也是最容易产生真菌及蟑螂的地方。首先要保持食具干洁,减少食物残渣、厨具、墙角、抽油烟机等油污积存,可导致蟑螂、霉菌、小飞虫滋生。

4.卫生间要及时清理墙角、下水道口的污垢,要经常擦拭干净,通风、晾干。

5.汽车内要保持清洁。车内会积存各种污垢,以及花粉季的各类花粉,掉落的食物残渣,长期不更换清洗的座套等,还要尽可能少携带宠物,以免宠物毛屑脱落。

6.宠物管理。如果经检测,对宠物过敏,应尽量减少患者与宠物直接或者间接的接触;若有条件的家庭可勤换空气过滤系统滤网。

7.花粉防护。花粉浓度高且有风的天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关闭门窗;外出回家先脱鞋先洗发,清除衣服过敏原;减少室内开花植物;出门戴口罩、护目镜,减少亚麻、毛线衣服;避开交通高峰期外出。海水鼻腔冲洗及花粉阻隔剂。

8.合理饮食。减少摄入容易发生过敏的食物,最好是由过敏原检测的基础上选择食物。食用蜂蜜、富含维生素C食物、每日摄入酸奶,另外可摄入大蒜、胡萝卜、红枣等食物。

9.改善体质,调节心态。强壮的体质提高机体对不良条件的适应力,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反复的过敏会对患者产生心理压力、紧张,可能出现“抽动症”等疾病。

作者: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谭新华

编辑:雷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