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一个人不管多健康,多强壮,最多只能感染新冠8次,第9次人就没了”,这种说法相信你一定有所耳闻。近日,北京科协发布2023年5月“科学”流言榜,该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本期,该榜针对以上说法进行了辟谣,一个人多次反复感染新冠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但对于没有基础疾病的人而言,“最多只能感染8次”的说法毫无科学性。

目前的观察研究均表明,新冠再感染后的症状会越来越轻。机体在首次感染后即产生对病原体的免疫力,即使随着时间推移,针对该病原体的特异性免疫水平逐渐下降,再次感染后,身体通过回忆反应,免疫水平也能很快再次增强,杀灭体内的病原体。因此,重复感染后症状并不会变得更重。另外,病原体在传播流行的过程中,通常自身也会朝着致病性逐渐减弱、感染能力逐渐增强的方向发生变异。

如果确实担心反复感染的问题,60岁以上的老人和有基础病的人,可以进行疫苗和加强针的接种。去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尤其是医院,尽量全程佩戴口罩,回到家后及时洗手消毒。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