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俗话说,想要好身材,就要管住嘴、迈开腿!可对于肥胖人群来说,“迈开腿”似乎比“管住嘴”要更难。

为何越胖越懒?

想减肥又不爱锻炼,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导致减肥失败。他们可能面临的因素包括身体不适、缺乏自信、懒惰、时间不充足等等。在这些情况下,他们往往会进入一种心理状态,不愿意体恤自己和自己的身体,产生了抵触和不合理的心理,对运动习惯产生或多或少的抗拒。这种状态往往会导致更多的健康问题,限制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发展。

对此,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临床营养门诊专家李永进指出,我们应该关注肥胖人群的健康状况,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理解和鼓励,帮助他们逐渐克服心理障碍,积极地参与到公共健康工作中,实现自我赋能,找到健康与幸福的平衡点。

肥胖者的运动心理障碍表现 每个人略有不同

1.焦虑:有些肥胖者会因为体型原因而感到焦虑。在运动过程中,他们会对自己的表现过于关注,担心被别人评价或嘲笑,进而产生压力和自卑心理。

2.自我效能感降低:一些肥胖者认为自己无法进行有效的运动,缺乏自信心。这种感觉常常会影响他们进行正常的身体训练或户外活动,出现运动上的不适应。

3.身体疼痛:肥胖者因为体重过大,容易导致关节、肌肉等部位疼痛,这种疼痛会使肥胖者在运动时感到痛苦和不适。

4.健身的困境:肥胖者往往不能快速地达到自己想要的运动结果,缺乏及时见效的动力和信心。往往会对自己的运动成果进行过度的幻想,无法满足自己的期望,从而进一步降低自信和积极性。

5.不当的减肥方法:有些肥胖者会尝试不健康的减肥方法来控制自己的体重,如节食、用药、手术等。这些方法会让人陷入不健康的减肥循环中,进一步影响其运动心理和身体健康。

运动焦虑、自我效能感降低、身体疼痛、健身困境及不当的减肥方法,这些障碍会影响身体和心理健康,因此需要针对每种障碍采取相应的缓解措施,如鼓励承认自身体形、逐步增加运动量或选择正确运动方式等。

越胖越懒,原因可能是这些

1.代谢率下降:身体越胖,代谢率也会逐渐下降。这意味着身体需要的热量也会减少,导致身体产生疲劳、倦怠和懒惰的感觉。

2.生理负担增加:身体肥胖会增加膝盖、腰椎等关节的负担,使运动时更受制约,可能会觉得运动吃力且痛苦,这也增加了肥胖者运动的心理障碍。

3.身体不适应运动:在进行运动时,身体不适应运动量、运动强度、氧气消耗量等因素会导致疲惫感和体力消耗较快,从而更不愿意参与运动。

4.心理压力:有些人会因为体形等原因遭受到来自外界的歧视和嘲笑,这会造成心理上的负担和压力,从而使得他们宁愿选择待在家里而不愿外出锻炼。

5.网络和社会文化因素:当前的社会和媒体往往把瘦作为美的象征,促使肥胖者产生身体不良自我评价的心理,以及害怕和羞愧的情绪,导致避免运动。

6.糟糕的生活习惯:肥胖者的生活习惯一般都较差, 包括饮食不健康、缺乏睡眠、多烟少运动等等。这些习惯无法给身体带来足够的能量,使他们更容易疲惫,从而更懒惰。

肥胖者运动心理问题的发生机制包括社会文化因素、个体心理、行为因素、物理因素和医学因素等多方面,这些因素在他们身上相互影响,形成了一种更复杂、更多元的因素系统。因此,针对肥胖人群的运动心理问题需要制定多方位的整合性解决方案,如提高心理素质、改变错误观念、建立正面的行为习惯、采取适当的体育锻炼方式等。

不愿运动,对身心健康危害大

1.增加心血管病发生的风险:肥胖会使身体机能下降,血压、胆固醇、血糖等指标易超标,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严重时还会引发中风、冠心病等疾病。

2.加重情绪障碍:一些人会因为肥胖产生身体不适、外貌自卑等障碍,而心理健康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身体健康的恢复和预防。

3.导致职业和社交障碍:一些肥胖人群缺少自信和动力,使得他们在工作和社交领域的能力相比于正常体型的人要差一些,有时不仅影响到个人的心态,而且会影响到个人的生活和事业。

4.促使忧郁症、焦虑症等心理健康问题:缺少运动和自信,容易产生忧郁症、焦虑症等问题,从而使得身体健康状况进一步恶化。

因此,了解和预防肥胖的运动心理对于个人身心健康均有重要意义,需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和行动。

肥胖者运动心理的干预评估

1.目标制定:制定清晰具体的目标,如减重5公斤、每周进行3次体育锻炼、保持健康饮食等,以便衡量干预效果。

2.干预措施:根据个体情况,选择不同的干预措施,如心理治疗、运动指导、饮食控制等,以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3.干预时间:针对不同的干预措施,需要制定不同的时间,如心理治疗需要多次会诊、运动指导需要持续几个月等。

4.干预效果评估:及时评估干预效果,建立相应的记录和报告,以评估干预是否取得了预期效果。

5.费用和收益评估:评估干预所需的费用和所带来的收益,衡量干预是否经济和可行。

在干预评估的过程中,需要针对不同干预的措施和具体对象,采取不同的策略和方法,以确保干预方案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同时需要充分考虑身体和心理状况,尽可能量身定制干预方案,以尽量减少干预方式的负面影响。

肥胖者运动心理障碍的应对措施

1.积极的心理干预:通过健康咨询、认知行为疗法、支持性治疗、运动行为干预等方式来帮助患者改善病情、恢复身心健康。

2.采取科学的饮食控制措施:通过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等高卡路里食品消耗,增加蔬果、全谷类、蛋白质等食物的摄入,合理饮食以达到减肥效果。

3.适量锻炼:锻炼是有效的减肥方法,能够减少体内脂肪、改善体能和心肺功能,提升免疫力。建议从适当的运动强度和时间开始,逐渐加强锻炼强度和时间。

4.积极参与有益的社交和个人活动:参加有意义的社交和个人活动,能够减轻焦虑、抑郁、自卑等负面情绪,提高个人的心理状态和身体健康水平。

5.合理安排休息和工作时间:养成合理的作息规律,减轻生活和工作压力,有助于身体休息和恢复,降低发生运动心理障碍的风险。

应对肥胖者的运动心理问题需要采取综合性的措施,包括情绪干预、科学饮食、适量锻炼、参与社交活动、合理安排休息等。同时,要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制定具体的应对方案,跟进患者的病情治疗过程,及时调整方案,提高康复效果。

编辑:智陈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