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 雷妍)结石——身体里的“小石头”困扰着不少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和习惯随之发生改变。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总医院普通外科主任汪涛表示:“与之相关的胆囊炎、胆囊结石的发生比例也越来越高,并逐渐成为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腹痛、后背痛、右肩痛等症状是胆囊结石的常见症状,急性发作时,可表现为右上腹部剧痛、恶心、呕吐,甚至出现寒战、高烧

胆囊结石是西南地区高发的良性疾病。汪涛介绍,目前,我国胆囊结石的平均发病率为7%~10%,而根据云、贵、川、桂等地专业结石病机构近年来的临床、调查数据显示,西南地区胆囊结石的发病率早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达到10%~12%,四川地区甚至超过15%。同时,胆囊疾病的家族化、家庭化发病也在逐年增加。

为何西南地区发病率更高?

汪涛认为,这首先与西部地区高海拔山区较多有关。正常人群在高低海拔地区反复迁移,不断调整饮食方式、作息习惯,这是胆囊结石形成、胆囊炎发作的重要原因。

爱吃辣的饮食习惯也有一定影响。“西南地区大部分人都有胃肠疾病,”汪涛介绍,在西南地区,人们吃得多的是小米椒、朝天椒这些相对更辣的辣椒。长期、大量食用,会不断刺激胃酸分泌,容易造成胆囊收缩,诱发胆绞痛等问题,引起结石梗阻的可能性更大。

不健康的饮食方式也是胆囊结石的诱因之一。有研究表明,肥胖、高脂饮食、高胆固醇饮食等会直接导致体内胆固醇合成量绝对值的增高;高精制碳水化合物饮食、孕期的雌激素增加,也会导致胆汁胆固醇饱和度增高;暴饮暴食、空腹时间过长,容易诱发胆囊胆汁胆固醇沉积。

因此,汪涛提醒,预防胆囊结石,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切忌暴饮暴食。胆囊结石、胆囊炎患者日常更要牢记,少食辛辣油腻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果,增加膳食纤维,戒烟限酒,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胆囊结石患者也不用太过担心,”汪涛介绍,通过胆囊切除术治疗,一般2-3月后,胆管会代偿性扩张,起到部分胆囊的作用,那时患者可基本正常饮食,对生活影响较小。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