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典型经验的通知》,要求从注重居家社区服务、大力发展机构服务、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培养打造专业队伍、优化人才激励政策等方面,梳理总结试点工作典型经验,推动医养结合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国从2016年起组织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先后两批确定了90个国家级试点单位。各试点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重点任务,在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政策协同;健全投入机制,加强服务保障;探索多元模式,增加服务供给;加强引才育才,壮大服务队伍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如,在注重居家社区服务方面,江苏省苏州市以老年医院、护理院为支撑,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护理站、家庭病床为依托,将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河南省郑州市在市、县、乡、村级均设置老年健康服务机构,通过“四级联动”为居家社区老年人提供便利可及的服务。

在大力发展机构服务方面,河北省邢台市在43家乡镇卫生院规划建设医养结合服务设施;上海市普陀区将养老机构接入“健康云”平台和远程可视系统,家庭医生可实时查看老年人健康状况,对养老机构护理员提供指导;云南省昆明市鼓励医疗资源富裕的医疗机构拓展医养结合服务,把闲置床位按规定改造为养老床位;青海省西宁市发挥中医“名医工作室”“国医堂”作用,推进中医药服务进养老机构。

在深化医养签约服务方面,北京市海淀区推动医疗机构就近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提供健康管理、上门巡诊等服务;天津市津南区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辖区养老机构签约纳入基层绩效评价体系,实现医养签约全覆盖。

在发展长期护理保险方面,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中有17个城市开展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双试点”为解决失能老年人照护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吉林省长春市确定25家居家失能人员照护服务定点机构,将生活照料类、医疗护理类的18项服务纳入长期护理保险支付范围;山东省青岛市实施农村地区长期护理保险提升计划,引导护理机构向农村地区拓展,全市的1014家定点护理机构中有427家在农村地区。

在培养打造专业队伍方面,辽宁省沈阳医学院组建医养健康产业学院,培养全日制本科医养结合人才;贵州省经批准设立贵阳康养职业大学,属于全日制公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卫生学校建成集医疗、养老、教学、培训于一体的失能老年人康复中心;海南省儋州市加强养老护理员保健、中医药服务技能培训,提升养老护理员服务能力。

在优化人才激励政策方面,四川省动态调整开展养老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医养结合的积极性;福建省漳州市将医护人员在养老机构的服务按双倍服务量计算,工作业绩纳入年度考核;重庆市九龙坡区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医养结合医务人员绩效激励机制,绩效工资分配向医养结合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倾斜。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