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 雷妍)“每年至少有100万的儿童和年轻女性因为放化疗,要面临着卵巢功能的衰退。”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内分泌科主任阮祥燕在接受央广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10年前,面对这样的患者,我无能为力,能做的只是安慰;如今,通过10年的努力,我可以高兴地告诉患者,现在有新技术可以‘留住’卵巢功能了。”

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内分泌科主任阮祥燕

卵细胞更脆弱,经不住放疗和化疗

随着我国恶性肿瘤治疗技术的进步,各种癌症的5年生存率大大提高,也意味着癌症“临床治愈”的女性越来越多。阮祥燕介绍,如果把癌细胞比作核桃,卵细胞就像个葡萄,更加脆弱。在通过放疗、化疗消灭癌细胞的同时,卵细胞往往更早“遭殃”。

“而且,卵细胞不能再生。”阮祥燕说,因此,很多年轻女性、女童在治疗后,卵巢功能会出现明显的衰退,使绝经时间大大提前,甚至影响到生育能力。“对于这一批人,目前我们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100万。”

卵巢冻存技术,护住患癌女性“生”的权利

“现在,我们有了新的技术。”阮祥燕介绍,在进行放疗、化疗之前,取患者的部分卵巢组织在体外冷冻保护起来,等到原发病治疗结束,再把被保护的这一部分卵巢组织移回患者身体,以维持她的卵巢功能。“现在看来,可以维持10年、20年甚至30年,既延长了生育能力,也降低了更年期提早发生的几率。”

希望可以推广到所有育龄女性

除了因病治疗失去生育能力的女性,还有一部分女性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在最佳生育年龄怀孕生子。但卵巢功能是有“限期”的:31岁后,卵巢功能就开始下降;35岁后下降明显。因此,等到很多家庭认为生育的时机成熟了,女性的身体又跟不上了。

面对这一群体,我们怎样保护她们的生育力?

阮祥燕希望,将卵子冻存、卵巢组织冻存等保护生育力的方法,在育龄女性中试点性放开应用,以科学、合理保护女性的卵巢功能,给生命多一份希望。(视频:张志强 李帅 刘艾鑫)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