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记者 雷妍)“阳康”后,改善身体健康状况,提升免疫力成了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加速康复、降低复发,提升免疫力,改善生活质量,具体应该怎么吃?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给出了如下指导:遵循最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基本要求,做到以下八点:

1.食物多样化(每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安排每日三餐或少量多餐,定时定量规律进食。

2.食物应细软,易于咀嚼、吞咽和消化,必要时可用搅拌机制备匀浆膳。避免油炸、肥腻、甜食及辛辣刺激等食物和调味品。

3.给予适宜的能量,保持适量身体活动;避免体重出现过快和过大的波动。

4.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摄入。

优选富含蛋白质而脂肪相对低的动物性食物,如清蒸鱼虾、去皮的鸡肉鸭肉、里脊肉、脱脂奶类、豆腐等。必要时可辅助服用蛋白质补充剂。尽量避免肥肉、烟熏和腌制等加工肉、动物油等摄入。蛋白质补充量为每千克体重1.2~1.5克。以60千克体重的人为例,每日蛋白质总量需要达到72克,最高可达90克,相当于每日饮食应包括2个鸡蛋,300~500毫升牛奶,瘦肉150~200克,豆腐50~100克。建议蛋白质补充应均匀分布于早中晚三餐,每餐达到25~30克蛋白质,更有利于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

5.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争取做到每餐有蔬菜,每日有水果。蔬菜总量每日300~400克(生重),多选择深色蔬菜,如西兰花、番茄、胡萝卜、紫甘蓝、茄子、彩椒等;水果总量每日200~300克,多选用低糖或中等糖的水果,如草莓、柚子、猕猴桃、苹果、梨、橙子、橘子等,避免用果汁饮料代替鲜果或者鲜榨果汁。

6.保证足量饮水。

成人每日1500~2000毫升。儿童根据年龄不同:2~3岁每日约600~700毫升;4~5岁约700~800毫升;5~7岁约800毫升;7~10岁约1000毫升;11~13岁男童1300毫升,女童1100毫升;14~17岁男童1400毫升,女童1200毫升。应每日少量多次规律饮水,避免出现明显口渴口干的情况。尽量选择白开水、矿泉水或淡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7.注意补充益生菌。

新冠病毒感染的老年患者、孕产妇患者,以及合并细菌感染采用抗生素治疗的患者,常继发菌群失调。应在保持合理饮食基础上,注意补充益生菌,改善肠道微生态环境。

8.注意微量营养素补充,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

可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补充复合维生素及矿物质制剂。研究提示,复合补充比单一补充效果更好。同时,应强化维生素C、维生素D及复合B族维生素的补充。

于康强调,阳康后要注意及时补充营养,同时也要注意以下两点:

1.营养补充不能操之过急,切忌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阳康后,胃肠道功能恢复尚需一定时日,过快、过急、过多、过量的补充,不仅难以实现营养目标,相反会导致胃肠不耐受的风险增加。一定要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即由少到多稳步推进,并注意观察进食不同食物后的胃肠道反应。

2.建议常规监测营养状况和代谢指标。包括体重、人体成分(特别是肌肉状况)、血尿常规、电解质、肝肾功能、血脂和血糖等。建议老年患者、孕产妇、儿童患者等,在医院临床营养科门诊进行常规随诊。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