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 雷妍)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根据“新十条”要求,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以采取居家隔离。

为什么新冠病毒感染者现在可以进行居家隔离了?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教授介绍:“这是因为新冠病毒经过几代变异,其致病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90%左右的感染者为无症状感染者。”李太生指出,无症状感染者没有症状,仅核酸或抗原检测为阳性;有症状的感染者中大部分为轻型,即肺部无改变,但有发烧、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3-5天即可自愈。因此,无症状和轻型感染者都可以居家隔离。

满足什么条件可以居家隔离?

李太生指出,居家隔离需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疾病特征:无症状感染者,或65岁以下无糖尿病、肿瘤等基础疾病,且只有发热等不严重症状的确诊病例。

2.家庭环境:阳性患者可以有单独的卧室,日常活动和用餐均应在隔离房间内,其他人员不进入隔离房间。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为轻症?哪些情况需就医?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 (第九版)》,发热、咽痛、干咳、乏力等为常见症状,放平心态、做好自我监测、对症用药即可。

出现以下症状,应立即就诊:呼吸困难;持续的胸痛或胸闷;意识混乱;无法保持清醒;皮肤、嘴唇、手指苍白或发灰/紫。

居家隔离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家有阳性患者,同住人如何防护?邻居感染新冠居家隔离,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可观看视频了解更多信息。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