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记者 雷妍)5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维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有关情况。

国家卫健委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胡强强介绍,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世界卫生组织将人均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作为衡量一个国家人民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其中妇幼健康也反映了全民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均对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加以强调。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宋莉介绍,2022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5.7/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4.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至6.8‰,均降至历史最低,妇女儿童健康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宋莉表示,国家卫健委将紧紧抓住妇女儿童健康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着力推进妇幼健康供给侧改革,努力推动建立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妇幼健康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妇幼健康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型;着力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从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迈进。宋莉介绍,国家卫健委将推动一系列的妇幼健康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包括:

“三提升”: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和出生缺陷防治能力提升计划;

“两消除”:以着力消除影响妇女儿童健康的重大疾病的母婴传播为目标,将实施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阻断行动计划,以及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

“两融合”:积极促进妇幼健康和中医药融合发展和妇幼健康领域党建文化的深度融合。

“两促进”:积极推进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和生殖健康促进行动计划。

宋莉强调,这一系列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将进一步推进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使妇女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得到新提升,力争到2030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2/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6‰以下,使妇幼健康事业进一步得到高质量发展。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