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在传统观念里,生一个“大胖小子”无疑会让人欣喜。无论男女,新生儿又大又胖是身体健康、好抚养的表现,这是很多老一辈人的共识。

“不同于传统认知,新生儿体重并非越大越好。”河南省开封市妇产医院医生郭靖介绍,正常妊娠至足月即37周后,胎儿合理的体重约为2500g-4000g,任何孕周胎儿体重超过4000g称为巨大胎儿。

巨大胎儿的出生对母亲、婴儿的健康均有较大影响。

对巨大胎儿的母亲,她们往往在妊娠期时体重会迅速增加,孕晚期容易出现呼吸困难、腹部沉重及两肋部胀痛等症状。分娩期及产后,头盆不称发生率上升,这会增加剖宫产率;经阴道分娩主要危险是肩难产,其发生几率与胎儿体重成正比,若肩难产处理不当,还可发生严重的阴道损伤和会阴裂伤,甚至子宫破裂;子宫过度扩张,易发生子宫收缩乏力,使产程延长,容易导致产后出血。最先进入骨盆口的胎儿部分长时间压迫产道,产后容易发生尿瘘或粪瘘。

对于胎儿来说,体重过大,可引起胎儿颅内出血、臂丛神经损伤等产伤,严重时甚至死亡,所以常需手术助产。新生儿离开母体后,易发生低血糖、低钙血症、高胆红素血症等症状。与此同时,多项医学研究表明,巨大儿成年后会比正常胎儿更早出现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免疫系统问题也高于普通婴儿。

近年来,营养过剩的孕妇逐渐增多,巨大胎儿的发生率增加较快,国内发生率约7%,国外约15%,男胎多于女胎。由于巨大胎儿需待出生后方能确诊,孕期通过病史、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可以初步判断,故定期产前检查尤为重要,配合医生进行相应检查,评估胎儿大小,控制胎儿平稳增长。

已知导致巨大儿的高危因素包括:1.孕妇肥胖;2.妊娠合并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3.过期妊娠;4.经产妇;5.父母身材高大;6.高龄产妇;7.有巨大儿分娩史;8.种族、民族因素。

同时,对于想要宝宝的准妈妈,郭靖给出如下建议:

1.选择最佳的生育年龄。

2.孕前保持合适的体重。

3.计划妊娠前及妊娠期应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营养宣教,加强孕期营养指导,控制体重合理增长,尤其是有糖尿病基础病史的,妊娠期做血糖监测、糖耐量实验(最佳24-28周),排除糖尿病,若确诊为糖尿病应积极治疗控制血糖。

4.怀孕期间要适当锻炼身体、注意饮食、营养均衡、调整作息、避免孕期体重增长过快。

编辑:雷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