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春季不减肥,夏季徒伤悲”,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临床营养门诊主任医师李永进表示,春季适量降低体重可以帮助减轻肝脏负担,从而达到一定程度的养肝护肝效果。但不宜采用节食的方式,尤其不适宜过度节食。

李永进介绍,行动更多、饮食更清淡,有助于减轻肝脏负担,降低肝脏对脂肪的储存和代谢负荷,从而减少脂肪在肝脏中的沉积,有助于预防和缓解肝脏脂肪变性。此外,适当的运动和健身也有助于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提高体内免疫力和肝脏的代谢功能,对肝脏的健康有积极作用。

同时,李永进强调,为追求“瘦”而过度节食并不可取。它会给身体带来以下几方面的影响

1.营养不良。过度节食可能导致身体缺乏营养,如蛋白质、糖类、维生素等,这些营养物质对肝脏的细胞修复和代谢都至关重要。如果身体缺乏这些营养物质,就会导致肝脏损伤和代谢紊乱。

2.脂肪代谢异常。过度节食可能导致身体对脂肪的摄取和代谢出现异常,使得脂肪在肝脏中过多沉积,导致脂肪肝、脂肪变性等肝脏疾病。

3.肝脏负担加重。过度节食也可能导致肝脏的负担加重。由于缺乏能量来源,身体会分解自己的蛋白质为能量,这些蛋白质分解产生的氨会转化成尿素由肝脏代谢排泄。如果分解产生的氨过多,肝脏负担就会加重。

4.免疫力下降。过度节食也可能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使肝脏容易感染病原体,引起肝脏疾病。

因此,过度节食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和负担加重,甚至可能引起严重的肝脏疾病。因此减肥一定要注意方法和适度,不可过度。

正确的健康减肥方法应该坚持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加强运动锻炼,保证身体摄取足够的营养,增强身体抵抗力和代谢功能,以达到健康减肥、养肝护肝的效果。

编辑:雷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